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父亲节,漂泊在外22年的宁波老爸,给女儿写了一封长信
2018-06-17 08:37:03 来源: 甬派客户端

  甬派君有话说

  董建明是宁波雅戈尔集团公司驻山西太原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因为工作原因,常年驻守太原,逢年过节和公休长假才能回家和女儿团聚。虽漂泊在外,仍心系家中唯一的幼女。今天是父亲节,他特意委托甬派君把这封信公开并转发给在宁波生活的女儿。

  在这封三千多字的家书中,董建明对即将读初三的女儿除了有关爱,更有不少忠告。他从感恩与珍惜、时间与学习、知识与手艺、沟通与分享、道德与传统、交友与修养等方面,用平实的语句,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和建议,向女儿娓娓道来。

  “不勉强追寻飞到多高的地方,只要你快乐才是唯一的真相。”正如一首歌的歌词中写到的那样:最简单的字句,因为出自父亲的口吻,便有了“山”一般坚实厚重的力量。

  (董建明一家三口)

  写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淼淼: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襁褓中咿呀学语,庭院里蹒跚学步,都早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知不觉你已长大,都15岁,长成大姑娘了,转眼明年9月份你就要上高中了。

  这15年来,从你出生到现在,由于老爸在小雅(雅戈尔)家,长期异地驻外工作的特殊性,在你身边陪伴成长,共同学习,分享快乐的时光实在太少。

  我们父女俩好好坐在一起,面对面,像朋友一样从心底交流,沟通及探讨的机会也还是比较少。所以老爸觉得作为父亲,我还是有点失职,没有真正走进你的内心,在你最需要倾诉和分享快乐,喜悦或不开心的时候,老爸却遥在异乡,不在身边。

  老爸知道你很讨厌说教,但在你即将升入初三,明年走入高中学堂,独立生活求学之际,我仍要啰嗦几句,对你未必有效,对我却是莫大的安慰。

  关于感恩与珍惜

  淼淼,你们正处于青春年华,芳华时代,也是属于幸福的一代,所以要感恩你身边的人,包括你的老爸老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每一位家人,包括你的老师,同学,每一位你认识的人,关心你的人及曾经帮助过你的人。

  珍惜眼前的人,珍惜现在的生活。老爸老妈都不容易,老爸为了家里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才四处奔波,漂泊异乡。你老妈一人操持家务,照顾你生活起居及学习,还得上班,也挺不容易挺辛苦的。爷爷奶奶年纪也越来越大,你老爸作为他们二老的唯一独生子,又常年不在家,不在父母身边尽孝。

  你已经长大了,你要学会感恩,懂得珍惜,懂得照顾你老妈,在家里主动替她多分担点,懂得替老爸在爷爷奶奶那多尽点孝,懂得理解老爸老妈及家人对你的一片苦心。

  关于时间与学习

  不要总觉得年轻,干什么事都还早。

  时间是公平的,每一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时光最易得,但也最不为人所珍惜。

  生活中常常听人说,要把时间补回来。时间是补不回来的,浪费了就是浪费。

  淼淼,你现在都已经读初二了,下半年就要进入初三,明年上半年要参加中考,这样那样的补课又多,学习任务和压力确实相当紧张艰巨,但老爸的意思是,如果多彩丰富的少年生活全部花费在学习上了,岂不可惜。

  你自己要有合理的学习时间安排和进度把握。如果作业你能够提前抓紧完成,是不是平时晚上还可以陪你老妈出去散一下步,在家里听一下音乐,喝一下茶,放松一下自己。

  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是不是去看一下电影,看一下电视,去逛一下书店,去公园亲近一下大自然或者娱乐游玩,给自己的业余生活增加多方式愉悦的色彩。

  当然前提是提前时间及抓紧时间完成你的学习和家庭作业。不要每天晚上作业都要做到11点,12点,甚至凌晨1点。由于做家庭作业,每天过得不光像苦行僧一样,而且自己的多彩业余生活还一点都没有,被作业所侵占。更重要的是若晚上睡眠时间不够,休息不好,不单影响身体,还影响第二天的上课学习精神。

  所以老爸要你做时间的主人,能8点前做完的作业,绝不拖到8点10分,能过节第一天做完的作业,绝不拖到过节第二天,绝不能成为时间的奴隶。

  这方面不良习惯的改变,对你今后的工作,人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虽然网络很便利,但网络也很误事。电脑、机让你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也让你时刻受到外界干扰,作为一名初二的学生,网络只会影响你的学习与读书,肯定会害了你一生的成长。

  所以老爸请你远离网络,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关于知识与手艺

  “读书无用论”是存在的,没有读书也发横财的人也是有的,但个案不能说明问题,普遍现象才有说服力。

  读书好不一定能成功,但不读书基本不能成功。淼淼,读书和学习为你拥有更多的知识和逻辑思维,同样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

  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眼界,欣赏水平和价值观,这些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因为有好的学校毕业,你才会有好的工作。同样因为有好的工作,你才能接触到更高层面的平台。

  所以尽你的全力用心去学,用心去读,用心去掌握各方面的知识,知识的获得不光是从书本上,也是从社会的各个角落及所接触的各种渠道中予以获得。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只要自己努力了,尽力了就可以。但是最主要的一方面还是自己在为人处世,良好性格习惯方面的情商培养。

  另一方面老爸不太建议你在“大文大理”方面学习发展,最好根据自己个人的兴趣,喜欢程度尽早学会及掌握一门技术及手艺。因为你喜欢,所以你会很热爱,很专业,学习和入门的很快。

  淼淼,你有了技术和手艺,在今后的人生中,你都会找到一份工作,无论到了哪里,你都能养活自己,而且从一定程度上还能提升自己的专业竞争力。

  关于沟通与分享

  淼淼,俗话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老爸不单单把你当成女儿,也把你当成无话不说的老朋友。

  咱父女俩可以经常促膝长谈,虽然老爸人在异乡,长期不在家,不在你身边,但是心一直牵挂着你。你也可以通过书信,偶尔QQ邮箱,短信及微信等多种方式途径与老爸经常性保持联系,沟通及交流,包括分享。

  分享是多方面的,有物质上的,还有精神层面上的。物质上有好的东西学会与家人朋友及时分享,精神层面上的与老爸或老妈多多交流分享。你的开心快乐就是我的开心快乐,你的喜悦成功,就是我的喜悦成功,你有不高兴的事也可以同老爸倾诉,你有什么需求想法也可以同老爸说。

  一切沟通从心开始,老爸愿意做你的倾听者,老爸愿意成为你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有了沟通啥都可以说开,有了沟通老爸老妈更加懂你和理解你。

  关于道德与传统

  道德首先是一种实践,善良不能仅存于内心。

  淼淼,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年,不应该自私自利,不能只考虑自己一时感受与情绪,而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不用不好意思,也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同样不用吝啬。生活中有很多小事,只要不存私利,信手沾来,就是一种善行。世界将因你的举手之劳,变得更加美好。

  另外老爸建议你还是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勤劳俭朴”的优良传统。

  淼淼,说到勤劳,务必要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及爱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比方说做完作业自己的书房,自己要第一时间整理干净整齐,自己用过的杯子自己要洗干净,自己睡过的房间自己要叠好被子,铺平好床单,自己吃剩下的垃圾自己要收拾干净。

  有可能的话,建议也可以主动替老妈分担点家务活。

  另外注重节俭,养成节约的习惯。不要在同学中攀比,养成奢靡之风,比吃比穿,讲牌子,重名牌,特别是姑娘家不能爱慕虚荣,死要面子,过度追求物质上的享受。

  作为一名少年学生,当前的主要任务为学习及吸收各方面的知识养分,老爸老妈挣点钱都不容易,都是靠自己白手起家及奋斗出来的,没有上辈遗留下来的任何财产可以不劳而获。特别是老爸为了生活,都出来在外地工作22年了,至今四处漂泊,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为了给你淼淼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平台及一定的生活依靠。

  交友与修养

  学校是读书学习之所,也是交友之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几个知己朋友,包括同学。

  幸福人生不是取决于金钱财富,而是取决于社会关系,朋友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快乐有人分享,你会更快乐,悲伤有人分担,你不会太悲伤。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点,自己首先就要对别人好一点。

  当然在择友过程中,一定要首先考虑对方对你是否坦诚,道德品质,善良实在,上进心及正能量等方面是否可靠。俗话说你身边的朋友是什么样的人就决定你是什么样的人,真所谓“近朱则赤,近墨者黑”,宁可玉碎,不可瓦全,知己难求,交朋友一定要慎重。

  好的朋友促使你共同进步成长与资源分享,否则则会影响到你的幸福与今后的人生走向。

  另外人要懂得修饰自己。当然漂亮,有魅力不仅仅是指外表。言谈举止会传递一个人的风度,待人接物可泄露一个人的修养,内外兼修很重要。

  所以淼淼以后与人交流说话都要注意场合分寸,特别是在家里与长辈,包括对老爸老妈,爷爷奶奶等家人,不要动不动脏话连篇,骂人及爆粗口,而且喜欢顶嘴,没大没小。

  姑娘家要懂礼貌,有礼有节,不要成为没有修养及家教的女孩子,在家里只不过是家人都在一直隐忍,包容你的缺点,有点放任你养成不好的习惯和性格。所以你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勇于面对及时改正。

  淼淼,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你亲自去实践,老爸不能教会你所有,也不能一直陪伴你一生。时光流逝,生命终将不会常在,总有一天,别离会成永远,希望你能理解老爸老妈的这片苦心,希望这些建议能有益于你的一生。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乐幸福,你若安好,我便欣慰。

  永远爱你的老爸

  2018年6月16日执笔于山西太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