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对于自己父亲,你了解他吗?
2018-06-17 08:30:5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樊莹

  今天是父亲节。和铺天盖地的“母亲节快乐”不同,父亲节显得相对冷清,翻开朋友圈,几乎没有人发“父亲节快乐”。

  然而,没有一个父亲是天生的父亲,他们也曾是莽撞少年,征程万里,因为怀抱小小生命,甘愿安顿于此,为孩子撑起一个王国。

  对于你的父亲,你了解他吗?昨天,记者以问卷的形式,对50位年龄18岁-50岁的宁波网友进行了一个小调查。

  “不知道爱和关心如何说出口,但这份心意彼此都能感受到”

  讲述人 徐丽 年龄 36岁

  36岁的白领徐丽和父亲参加了这次的问卷调查,但问题一圈看下来,彼此发现回答“不知道”“不了解”竟然占了一半以上 。

  “我跟父亲的相处模式很微妙,因为性格关系,一个不善于表达,一个不愿意表达。过去三十多年,很少坐下来轻松聊聊, 碰到什么大事情,最多严肃地讲两句,典型的中国式家长和孩子相处模式。”徐丽的开场白语带遗憾。

  在徐丽小时候的印象里,父亲在家中的角色是消失的,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母亲在操心。似乎父亲对于妻子、孩子的关注度,比不过兴趣爱好书法和国画,周末不加班也会跑到外面和朋友聚在一起交流,直到天黑了才回家。

  “一度让我有讨厌的情绪,认定他是不爱我们的。”感情上疏离,甚至到了父亲生日,明明知道是那一天,也故意装作忘记了。

  后来,一件事情让她彻底改变。十多年前,徐丽的母亲犯重病紧急住院,她在外地上学,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回家。一进家门看到满脸倦容的父亲正在整理母亲衣物,准备带到医院。父亲已经连请几天假在医院陪着母亲,没有好好休息过。

  “你快期末考了,不能分心。”“你妈没事的,会好起来的!”

  生硬的安慰,在徐丽耳中却格外有安全感。母亲的这场病,养了足足半年时间。出院后,生活自理有困难,都是父亲里里外外忙碌。这是第一次让她觉得,父亲的爱那么厚重。

  “其实,母亲身体不好早早当了家庭主妇,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他的工作时间不太固定,需要加班,对这个家物质上的付出是有目共睹。有时累了,希望通过兴趣爱好让自己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但小时候我却不太能理解。”徐丽说。

  现在徐丽也有了小家。每每回家,父亲嘴上没说什么,但满桌的菜一切尽在不言中。徐丽说,如今的她更能换位思考站在父亲的角度想问题,以前不太懂他,现在开始慢慢理解。这两年,父亲节当天她都会打祝福电话,尽管对白仍是干巴巴的客套话,也不知道爱和关心的话如何说出口,但相信无论说什么,这份心意彼此都是能感受到的。

  “父亲永远是那个陪我成长,引导我变成更好的人”

  讲述人 阿力 年龄 39岁

  收到问卷,阿力扫了两眼,便认真埋头答题。“考上大学就去了外地,回家的时间很少,平时都靠电话、微信,说的话也很简短,坐下来聊聊?算是一种奢侈吧。”

  阿力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孩子,在父亲身上,他感受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

  “在别人眼里,我的父亲一直是个倒霉蛋,做过很多事,但都没成功。可在我的眼里,他就像现代版的堂吉诃德,一个极具浪漫色彩的骑士。”阿力说,小时候父亲会带着他见识当时各种各样新潮的事物,用录音机给他播放稀奇古怪的音乐,父子俩对着游戏机拼个天昏地暗。

  “那时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我爸一身牛仔衣,穿着旅游鞋,骑着摩托车来接我放学,我就在同学们羡慕的眼神中一路飞驰。”

  对阿力来说,这些与父亲的欢乐回忆,也是他难能可贵的童年经历,无可取代的财富。

  “后来,因为生活上的压力,父亲转变了不少,但那种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一直都在,不管经济拮据还是日子困苦,他总是有办法逗家人开心。”阿力觉得,父亲带给自己最大的影响,就是学会在这个难以被理解的社会里,不畏惧地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每一件事。

  问卷做完了,阿力心中也渐渐地有了自己的答案:“不管多大、多忙,父亲永远是那个陪伴着我成长,引导我变成更好的人,我想更了解他,也希望他永远不会走远。”

  专家解读

  为何对母亲的了解多过父亲? 男主外和严父传统是主因

  为什么大多数人对母亲的了解和依赖多过父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王艳艳分析,子女之所以疏忽了对父亲的关注,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男主外、女主内”根深蒂固,父亲负责在外赚钱养家,母亲负责在家照顾孩子,父亲与孩子之间缺少了亲子关系中最重要的“陪伴”,这就导致了孩子和母亲亲密些,而和父亲疏远一点。

  而且很多父亲因为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父亲的角色就是威严的,经常用说教、打击的方式与孩子沟通。相反的,作为子女要理解父亲所扮演的角色,主动打开心扉去了解父亲的内心。“父亲没有像母亲那样经常把关爱挂在嘴边,可是他却用一生陪伴着我们。”

  怎样示爱才是老爸们喜欢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那么怎样的表达方式才是受父亲们喜爱的呢?

  王艳艳认为,近年来,不少人会学习西方的形式,将“我爱你”等话语直接表达出来,但难免容易遭遇水土不服。面对突如其来的热情示爱,有些父亲甚至一时之间不懂怎么回应,而子女们认为就算再怎么表达关爱,父亲也是反应平平。

  王艳艳认为,与其对父亲说爱,发短信祝福等,不如行动起来,陪伴父亲过一次节。比如,在父亲节时,买点适合父亲的生活用品带回家,或者为父亲做一顿丰盛的饭菜,或者一家人去旅行、一家人去野餐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着他去做些事情,比起任何祝福都要强,因为对于父亲而言,最适宜的礼物和表达方式就是陪伴。”

  【金报微调查】 对于父亲 你知多少?

  39%的人会经常与父亲做换位思考,尝试着去理解父亲对自己的期望,但仍有23%的人不接受父亲对自己的期望

  约5成网友知道父亲平时的烦心事,但其中有17%的人表示尽管知道,但“不会帮忙”或者“帮不上忙”

  52%的人容易因为一些小事与父亲吵架

  64%的人的想法与做法常常与父亲的背道而驰,而且也不会与父亲坐下来讨论学习以外的话题

  65%的人不会与亲戚聊与父亲有关的话题,但与朋友会偶尔聊起

  超8成网友记得父亲的生日,并知道他的爱好、爱吃的水果等

  90%的人清楚自己父亲的工作,但关于父亲的人际关系,父亲常去的地方,40%的人表示“不清楚”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