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朋友圈疯转:港澳通行证被淘汰?公安部门辟谣:内容不实
2018-06-15 16:06:3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媒体的一条热点新闻,说是“粤港澳试点三地多证合一服务,往来港澳不再持用往来港澳通行证”,因而备受广大市民关注。昨天,余姚市公安局官方微信迅速转发国家移民管理局通告称:内容不实。

朋友圈疯转往来港澳通行证被淘汰,是真是假?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咨询了余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受理审批中队副中队长吴虹。

吴副中队长说,在朋友圈转发的这条新闻,自己也看到了。很多朋友纷纷转发,留言点赞的更不在少数。有的说“港澳通行证取消方便了群众”,更多的则是表示“大家都很期待”。此后,余姚市公安局在得知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公安部官方“头条号”新媒体对外发布了辟谣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在该局官方微信作了头条转发,对这条不实消息进行了辟谣。

“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未与相关公司就此事有过沟通合作。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应申领并持用合法有效的出入境证件和签注。”吴副中队长告诉记者,第一眼看到“港澳通行证被取消”的消息,就觉得不靠谱。鉴于大队没有收到上级部门有关往来港澳通行证取消的通知,不实消息又引起诸多市民关注,经向上级部门汇报核实之后,余姚市公安局迅速作出了回应。

普通居民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立等可取

往来港澳通行证办理时间长不长?办理手续是否繁琐?余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工作人员赵警官告诉记者,办理此证非常方便。

赵警官表示,早在一年前,大队就推出了“最多跑一次”24小时自助服务,普通居民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直接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手续,立等可取,非常方便。如果是国家工作人员办理通行证的,窗口受理也推出了半小时立等可取服务。

那么,哪些情况下可以更快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呢?

吴副中队长说,对于办理新证、换证、补证的市民,如有紧急事情立即赶赴港澳地区的,具备下列条件的可以更快办理。一是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的;二是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的;三是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的;四是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以及签订重大合同的;五是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发生紧急事由的。对于这些突发情况,出入境大队将开启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帮助市民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