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龙舟之乡赛龙舟 鄞州区云龙镇这场龙舟赛好热闹
2018-06-14 17:4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杨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杨磊)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吃粽子传千古。每天掰着手指头心心念念的端午小长假终于要来了,除了热烈的南北方甜咸粽之争,端午最吸引人的非赛龙舟莫属了。

webwxgetmsgimg (4).jpg

6月14日上午,鄞州区云龙镇第十届“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启幕。今年除了14支男子龙舟队外,另有6支女子龙舟队参加比赛,更有看头,进一步展现出云龙人民同舟共济、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

云龙镇是以龙舟竞渡为标志的端午民俗活动的发祥地,著名的战国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就在云龙镇甲村石秃头山出土,这是2000多年前云龙先民已有龙舟竞渡的物证。现在这里村村有龙舟,年年有赛事,是中国龙舟文化的传承地,2014年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称号。

webwxgetmsgimg (2).jpg

“路行行,船摇摇,万人齐奔胡墅桥,三并河台戏鼓敲,条条龙舟围台绕,喝彩声如潮。”“长山江水映青山,龙舟竞渡白浪翻,红旗招展人呐喊,声声爆竹冲天蓝,夺标黄酒醉二坛。”……这些在云龙地区流传甚广的诗句,形象地记录了云龙的龙舟竞渡民俗。

webwxgetmsgimg (6).jpg

为更好地弘扬龙舟精神,打响龙舟品牌,从2009年起,云龙镇每年举办龙舟比赛。十年来,每逢端午前夕,长山江里龙舟竞逐、锣鼓喧天,长山江畔人头攒动、激情呐喊。龙舟竞渡,不仅是云龙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项目,更成了云龙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webwxgetmsgimg (7).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前后陈村、云龙镇商会、冠英村分获男子组冠亚季军。在女子组竞赛中,云龙渔业队、云龙村、前后陈村包揽前三名。
浓浓水乡风情,翩翩龙舟劲舞。通过一步一脚印,一年一台阶,云龙镇的龙舟文化品牌在赛事一次次的提升中得到了升格,也使之成为鄞州对外展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新面貌的窗口。

(本文图片由记者尤畅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