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我在故宫当灯光师” 宁波这位隐形冠军牛在哪?
2018-06-13 10:37: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微信图片_2018061309593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6月3日,故宫文华殿展出了吴昌硕先生四十多岁至去世前不久的各个阶段的书画篆刻作品,宁波企业赛尔富电子,又成为这场展览的“灯光师”,为珍贵展品“打光”。

即便在宁波,也有很多人没有听过赛尔富,而就是这家企业,在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细分市场,默默做成了世界级别的隐形冠军。

近日,国际权威咨询机构“Strategies unlimited”发布了2017年全球LED灯具应用市场规模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总部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的宁波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去年冷链照明灯具销售额达3070万美元,在该细分市场全球份额占比逾10%,二度超过飞利浦,登顶全球制高点。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宁波企业,有什么来头?

作为一家曾以LED灯代工生产为主的企业,赛尔富也与其他企业一样,深受量大利薄的困扰。2014年,赛尔富开始加速结束OEM、ODM代加工模式,下定决心转型,主推自主品牌。

“在当时,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但随着LED灯具价格竞争的日益激烈,研发设计的重要性让我们不得不痛定思痛。”赛尔富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良苦用心并未白费。

2014年,赛尔富设计的一款竹节灯,因模块化的拆装方式及灯头灵活性等特点荣获当年iF设计奖;同年,其自主设计、研发的带二次配光技术的灯具成功应用于欧洲某食品超市连锁集团的冷链中,并成功从飞利浦手中抢下了千万元的订单。

随着研发设计费用的不断增加,赛尔富涉足领域不断拓展。除了大型超市外,赛尔富已成为施华洛世奇、周大福等品牌展柜灯具的全球指定供应商,并成功进军博物馆市场。

“去年,长11.88米,宽0.51米,比《清明上河图》还长一倍的《千里江山图》在故宫博物院惊艳亮相,赛尔富可以说是其背后的英雄。”该负责人说,要均匀照亮《千里江山图》的每个角落,无暗区,无频闪,让画面显得更加立体生动,难度可想而知。经过3个月的探讨,最终赛尔富为该幅巨作定制了等长度的LED展柜灯具,并应用了其自主研发的扫光技术,让《千里江山图》得以完美演绎。

微信图片_20180613095858.jpg

成功服务《千里江山图》让赛尔富在业内名声大噪,随后承接了国家军事博物馆建军90周年展等博物馆的展览项目。

在故宫等博物馆当“灯光师”,有多难?首先,是要求稳定性。因为展览照明持续时间长,这就要求照明产品持久耐用而且能保持稳定光源;其次,是温度的控制,发光通常伴随着发热,但是如果照明设备对温度影响过大,显然不符合文物保存的要求;此外,光线的视觉效果也是呈现好一件作品的必要条件,这过程中,还考虑玻璃罩发射等特殊的照明环境。

赛尔富专业定制照明产品——FRIO4系列博物馆展柜专用条灯,就是这样一位合格的“灯光师”。通过照明设计和后期的调试,产品安装后能严格控制好柜内照明与环境光的比值以避免玻璃罩产生反射眩光,无红外光、紫外光保证展品不受到光化学损害,而精心的散热结构设计有效地避免了灯具发热对柜内温度的影响;另外赛尔富专利扫光配光技术,让灯光照射到需要照明的地方,展品表面照度均匀度在0.8以上,超高显色指数则完美还原了展品原有的色彩。同时,纤细灯具尺寸使得灯具与展柜和谐地融为一体,使整个展陈环境更加肃然明净,让展品的艺术美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借力研发设计,在商场店铺、超市、博物馆等领域全面开花的赛尔富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近6.5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0%,预计今年超过7亿元。”该企业负责人说,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赛尔富有了更远大的目标,它将打造自己产品的DNA,力争在3年内,实现自主品牌销售收入占比超过80%。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