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00颗杨梅198元 让东北同学尝尝鲜
2018-06-12 13:55:5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依依

眼下正是杨梅季节,一周前,市民谢小姐在杨梅刚上市的时候,就给远在内蒙古和吉林的同学寄了一些。200颗198元,价格虽然挺贵,但谢小姐表示,同学们第二天就收到了,口感很好,同学们都挺高兴,她觉得很值得。

宁波杨梅已走向大江南北

如今,和谢小姐一样通过冷链快递邮寄杨梅的市民越来越多,以前只能在家门口“转悠”的鲜果,足迹已遍布大江南北。连日来,记者走访杨梅基地和快递企业,发现因为成熟的冷链和天然保鲜技术,再加上发达的快递网络,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南、西至成都重庆都有宁波杨梅的身影,有的还打“飞的”送至香港。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余姚梅老大杨梅专业合作社的孙来达。孙来达的杨梅专业合作社有200亩、近3000株杨梅树,通过快递外销的杨梅占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上午10点多,一批大采购商前来订购杨梅,孙来达忙得不可开交,他一边接待客户,一边吩咐工人处理网络订单。据介绍,合作社通过快递销售最火的是3斤装杨梅,售价238元。而杨梅山上的“杨梅王”最贵的一颗4元钱,虽然价格不菲,但也已预订了6000多盒。他的客户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口、西至成都,一般可以做到“今发明至”。

有果农在山上建冰库

让杨梅先“乘凉”

明州佳果农场位于海曙区金路村的清修岭,有近千株30多年树龄的荸荠种杨梅树。负责人李召宝告诉记者,他的杨梅比余姚、慈溪等地的上市要早一两天,头茬杨梅从6月2日开始就通过冷链和快递发往黑龙江和海南。李召宝幽默地说,以前宁波的杨梅像千金小姐出不了远门,而现在利用冷链和快递网络,最快几个小时就能送到省外。

杨梅没有表皮,在采摘、运输中果实极易受伤而腐变,有农谚称“一日味变,二日色变,三日色味皆变”。加上杨梅采摘季为夏季,从枝头摘下时,果实表面温度可达30℃,如果立刻将这些热乎乎的小家伙打包外销,即便不变质,口感上也会打折扣。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让从枝头下来的杨梅直接进入进冰室“乘凉”,而后再入快递网络。为此,李启宝和儿子在清修岭上建了个小冷库,最多可容纳3吨杨梅鲜果。杨梅进了冷库后“体温”迅速降至5℃左右,果质变得坚实,便于快递。

杨梅外送留下许多温情故事

杨梅快递外销增加了果农的经济收入,外销后还产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鄞州区一家制造企业的张姓老总,妹妹远嫁深圳,极为想念家乡杨梅的味道。每到杨梅季节,妹妹就想起儿时哥哥牵着自己的手去摘杨梅的情景。三年前,有快递企业推出打“飞的”空运服务,张总喜不自禁,赶紧给妹妹邮寄了几盒。

随着冷链技术和快递网络的日益完善,张总现在给妹妹寄杨梅更简单了,点点鼠标在淘宝上下单,妹妹很快就能在家里收货。今年头茬杨梅上市,张总订了6盒杨梅,一盒3公斤,280颗粒顶级杨梅,几个小时后妹妹就收到了。

电信公司方女士的女儿和贵州锦屏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结了对,孩子的奶奶70多岁,最近重病卧床不起。老人从没吃过宁波杨梅,只听人说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很想尝一尝。李召宝的淘宝店接到了这笔订单后,吩咐工人小心采摘,仔细打包。三天后,老人尝到了宁波杨梅,含着泪说:“宁波的杨梅真好吃,如果我的病还能好,一定要请宁波的客人来家里做客,我要亲手做锦屏腌鱼给他们吃。”

今年杨梅季顺丰

可送至全国134个一二线城市

据了解,在鲜果快递市场中,顺丰快递占据了重要份额,为应对2018年杨梅季,顺丰已临时投入56个收寄点、8个移动冷库,临时投入人员300余人,并设计了杨梅专用包装盒。为了保证杨梅快递的最佳时速,顺丰采用“定点直发+采梅即发”的模式,优化原有快件运输方式,今年还增加了空中运力保障,新增了8架全货机、80余辆干线车,可送至全国134个一、二线城市。据顺丰快递宁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刚结束的枇杷外销中,他们向外地配送宁波枇杷近50万公斤,宁波杨梅也将借力这个网络实现飞速送达。此外,记者从宁波市邮政局了解到,为助推我市农土特产品向外流通,我市将加快推进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电子商务,今年的宁波杨梅外销也将因此受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