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火锅热油突然爆开 顾客被烫伤 如何索赔 听专家怎么说
2018-06-12 10:56:1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张女士上月底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吃火锅,没想到锅里的热油突然爆开,溅了她一脸。幸亏当时处理及时,就医后没有什么大碍。此后,她和火锅店商量赔偿事宜,对方表示既然张女士没有什么损失,就不需要赔偿了。损失不大就不用赔?张女士于是通过论坛发帖以及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等方式维权,讨要说法。

顾客:脸上被溅了热油差点毁容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几个闺蜜上月底到位于鄞州万达广场的大话玺牛火锅店吃火锅,没想到因为热油爆开,自己差点被毁容。

“当时,我和3位朋友约会吃午饭,这是我们第二次去大话玺牛火锅店吃饭了。我们约在那里的原因是因为充卡消费,卡里还有不少消费券,但这次的聚会却实在是吓得我们四人魂飞魄散。”张女士说,当时她们点了一份鸳鸯火锅。四人正边吃边聊,突然听到了一声爆炸声。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紧接着桌上那锅热油随着爆炸飞溅而出,全部溅到她们四人身上和脸部。“不到5秒,第二声爆炸声又响起。我们已经意识到危险,赶紧逃离座位,隔壁桌吃火锅的朋友,衣服也被溅上了热油。在逃离座位过程中,第三声爆炸声又响起……真是惊魂的一幕!”说起当时的情景,张女士还心有余悸。

张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们四人马上检查脸上和身上的烫伤情况,然后找到自来水龙头,拼命地用冷水冲洗,减轻烫伤伤害,在冷水冲洗的同时还用冰敷。然后立马由一个受伤不太重的朋友开车紧急到医院就医。医生看到脸部情况后,表示幸亏应急处理及时,不然很有可能造成脸部皮肤损伤,很可能毁容。

“当时,店里有一个营业员是全程陪同我们去就医的,挂号看病什么费用也是他们垫付的。”张女士说,自己脸上的皮肤红了好几天,过了一个礼拜左右才完全复原。当时,她还怕留下什么后遗症,直到情况稳定了,她才到店里讨要说法。可是店家的态度让她很受伤。“他们不但不肯退还我们卡里剩下的700多元钱,还不提赔偿的问题,只是给了我们一点代金券就完事了。”张女士坚决要求现金赔偿,双方就此僵持不下,于是张女士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商家:她发帖恶意攻击还涉嫌敲诈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大话玺牛火锅店的刁店长。他告诉记者,首先火锅热油爆开的原因现在很难确定,也许是顾客操作不当造成的,现在已经说不清楚了;其次,事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派人陪同受伤的张女士和她朋友去医院处理,而且垫付了相关的费用,当天那餐消费也免单了。

“当时,张女士和她的朋友也没说要什么赔偿,她们也自己回家了。为何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天了,再来说赔偿的事情?她要求除了退卡,还要一次性赔偿2000元,这就有敲诈的嫌疑了,这个条件我们无法接受。”刁店长表示,由于他们是连锁经营,预收款都是由总部统一管理的,赔偿的问题也要走流程,按照目前的情况,他们是无法满足张女士提出的要求的。“我也知道她现在到处投诉,还在网上发帖,对我们店进行恶意攻击,这点我们无法接受。”

刁店长告诉记者,他们请张女士去医院复查,但张女士不同意,没有办法进一步沟通,如果无法协商,只好走法律程序。

律师:顾客有权索赔,但需提供证据

宁波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周丽娟认为,消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具体到该起案件中要考虑责任分配,吃火锅容易被溅到热油,这件事中经营者是否有预防措施,有没有尽到合理的提醒还是消费者自己疏忽造成的,要按责任大小来承担。

而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王丽红律师则表示,如果受到伤害,商家自然要承担责任,顾客也有权利索赔,但是具体要分清责任,要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如果要赔偿2000元,就要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确实有相应的损失。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