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摘杨梅有风险 搭梯子更安全
2018-06-11 11:22:5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徐芳 郁陈娜

  每年杨梅季节,都会有人从杨梅树上摔下来,轻则手、脚等四肢骨折,重则颈椎、脊柱骨折导致高位截瘫,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这不,最近一周,杨梅之乡慈溪的慈溪市第六人民医院每天要收治十多位因摘杨梅导致骨折的病人,宁波市第六医院每天也要收治四五位,鄞州区横溪中心卫生院也陆续收到了这方面的病人。

  按理说,这已经不是新闻了。但我们每年都要做这条新闻,是想让更多人认识到,杨梅好吃但摘杨梅却存在很大的风险,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谨防从杨梅树上摔下来受伤。

  

  从杨梅树上摔下腰椎骨折,大叔直呼“亏大了”

  据宁波市第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刘观燚介绍,从上周一开始,该院陆续收到因摘杨梅摔伤导致骨折的病人,其中6月7日那天最多,一下子来了5个。

  来自北仑的乐先生,40多岁。看到家里的杨梅红了,热情的他带了几个朋友去摘。看到高处有几颗杨梅又红又黑,看着都甜,他不知不觉爬上了杨梅树的一根分枝,结果分枝断裂,他从树枝上跌落,背部落地,当场动弹不得。朋友一看情况不妙,立即把乐先生送到宁波市第六医院。检查显示,乐先生腰椎骨折。虽说,只要做一个微创手术就能修复骨折处,但休息三个月是免不了的。躺在病床上,乐先生直呼“亏大了”:“买几个杨梅吃吃一点事情都没有。怎么也没有想到,摘杨梅也会出事情。我要告诉所有亲戚朋友,让他们知道摘杨梅有风险。”

  大家都知道,慈溪是杨梅之乡。从上周开始,慈溪市第六人民医院每天要收治十多位因为摘杨梅导致骨折的病人。据该院骨科主任韩建锋介绍,这些病人轻则手、脚等四肢骨折,重则颈椎、腰椎、胸椎、骨盆等处骨折。鄞州区横溪中心卫生院也陆续收治了这方面的病人。

  

  想安全摘杨梅很简单,树边搭个简易梯子就行

  每年杨梅季节,宁波市第六医院都会收治很多骨折病人。刘观燚做了一个粗略统计,发现摔伤的群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经验丰富、身体硬朗的梅农,70%左右的受伤梅农年纪在50—65岁之间,属于中老年人;还有一类是把摘杨梅当成旅游观光的青壮年。

  杨梅树树枝非常脆,容易折断,这也是悲剧连连发生的原因。如果是下雨天,脚底更容易打滑。刘观燚建议,是否能够做到不要爬到杨梅树上去摘杨梅,比如在杨梅树旁边搭一个简易的梯子或直接购买厂家生产的简易梯子,人站在梯子上摘杨梅;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人可以上树摘杨梅,但一定要在树底下铺上安全气垫,万一摔下来也就能起到缓冲作用,减少伤害;还有,摘杨梅的时候,最好能几个人结伴而行,出了事情也能有个照应,从现在这些接收进来的患者情况来看,很多是孤身一人上山摘杨梅的。

  “中老年人的骨质比较疏松,摔下来更容易骨折。还有中老年人的反应比较慢,在摔下来的瞬间往往都是头部着地,这种姿势对身体的伤害是最大的,很有可能造成颈椎受伤。”刘观燚分析说。

  

  如果有人摔下来不能动,千万别随意搬动他

  万一真从树上摔下来了,有没有可能在一瞬间改变体位,从而把伤害降到最低程度?刘观燚说:“办法是有,但对没有经过专业运动训练的人来说,难度挺大。比如,在摔下来的一瞬间,能够改变体位,让双脚先着地,并且尽量屈膝屈髋,上半身屈肘,做卧倒的姿态,那么就能把伤害降低。因为,这个时候力量多数集中在脚部,减少了对腰椎、胸椎的冲击,受伤也是脚部受伤,不会危及生命。如果是屁股着地,冲击的力量离腰椎、胸椎比较近,受伤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鄞州区横溪中心卫生院骨科主任吴红兵建议,如果发现有人摔下来不能动弹,如果非专业医学人士,千万不要随意搬动伤者,“因为脊柱骨折后,骨髓神经很容易裸露,随意搬动极易造成二次伤害。最妥善的办法是立即拨打120请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果四肢骨折,马上折下树木枝丫将骨折处固定,以免错位,同时在骨折处用干净衣物加压包扎,以免局部出血;如果腰椎骨折,一定要由3人紧急救护,其中一人托住伤者腰臀部,将伤者放到硬门板上等待救援。”

  另外,伤者落地时要是头部、腹部、胸部三个部位先着地的话,极易引起内出血,必须立刻送医。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