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市民世界环境日的特别之旅 “生态岛”上见证污水重生
2018-06-06 10: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力平 朱彬彬 张良 记者 段琼蕾

(再生水培育的水生植物,市民观察团成员们正在拍照记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力平 朱彬彬 张良 记者 段琼蕾)提起污水处理厂,往往会给人一种污水横流、空气中飘满臭味的联想。6月5日,当宁波市民观察团置身于宁波市供排水集团南区污水处理厂,成员们纷纷表示,与想象完全两样,几乎闻不到一点异味。如同是城市之中的“生态岛”,四周满是养眼的绿草,醉人的花香,厂区环境非常清新、洁净、优雅。如果不是扩建提标的收尾工程还在推进,很难让人将这与污水处理的字眼关联。

这些污水究竟是如何变成清水的呢?又如何让污水处理厂变成“生态岛”的呢?

市民观察团的成员们先来到厂区进水附近,打开了一个井口,只看到流进去的是棕色的污水,水上还飘着各种垃圾。这是经管网输送到污水厂集水井的城市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可以说是“原生态”的。

体验污水变清的奥秘

再往前走,只见一个庞然大物在运转着,外面一根管道,吐出各种各样经过压缩处理的垃圾。这叫粗格栅,去除污水中体积较大的固体垃圾。经过粗格栅处理的污水,通过进水泵将污水提升至最高处,然后污水就凭借重力依次流向后面的各个处理环节。

接着,污水就进入最重要的工艺环节——生物反应池。在生反池中,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菌种以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为养料进行新陈代谢,从而达到降解COD(生物需氧量)及含氮、磷有机污染物的目的。

参观生反池

生反池里微生物的处理是要散发大量臭气的,但现场几乎没有闻不到异味,原来在池子上方安装了“蒙古包”似的加盖系统,留下一些窗户用来观察水质。最神奇的是池子上面满是绿地,这是国内先进的生物除臭系统。系统首先利用风机将生反池密闭空间里的臭气抽到风管中,通过风管运输到除臭装置里,经过附着在鹅卵石、砂粒上的生物滤层过滤作用将臭气分子降解成无害、无气味的无机分子。

除了生反池上有除臭系统外,还在污水进水口、粗细格栅、储泥池等易产生臭气的工艺环节安装了8套生物除臭装置。

生反池后,污水又进入二沉池,每座二沉池的直径为50米,有效水深4米,二沉池进水经过近4个小时的停留后实现泥水分离,上部清水溢过水堰经管路出水,底部的污泥通过泥泵抽走。

二沉池出水还要经过一个紫外线消毒的程序,其作用是进一步杀灭水中的细菌,从而使水质更加优良。浸没在水中的紫外线灯管能利用其放出的紫外线迅速破坏流水中细菌的蛋白质生成,从而达到杀菌的作用。这样,前前后后经过十多道工序,最终达到国家标准后,排放至奉化江。

市民观察团听取污水处理厂讲解

污水处理后会产生污泥,稍有不慎会造成污染、破坏环境。一般污水厂采用的是常规脱水,含水率80%左右,不利于后期处理。而南厂投资2000多万元,利用板框压滤技术对污泥进行深度处理,使含水率将至60%以下,如同一块块硬邦邦的地砖,便于卫生焚烧。据介绍,有些污泥还被制作成陶粒用于景观绿化,不少污泥还作为发电的原料,还利用于土地改良试验上,或利用于生物堆肥方面,这让宁波城乡环境大为改善。

针对厂区鼓风机、大型水泵等噪声源,这里还设置了隔声、减震等措施,达到了绿色环保的目的。

“除了南区污水处理厂外,集团其他三座厂也都是花园式厂区,”宁波市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负责人说:“为建成‘生态岛’,我们加大资金投入,用最新的科技设备,妥善解决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臭气、噪音等二次环境污染物体,最大限度降低邻避效应,让污水处理更亲民,让老百姓接受了解污水处理,共同参与到‘五水共治’中”。

据初步估算,宁波市供排水集团在污水处理厂的生态环保建设投资就超过1亿元,但这“生态岛”的投入仅是污水处理总投入的一部分。这些年来,该集团投入巨额资金,让宁波污水治理发生了划时代的巨变。投资5.4亿元的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是市区首座出水一级A指标的污水处理厂;投资5.84亿元的新周污水处理厂,服务面积高达230平方公里……该集团污水处理能力已从10年前26万吨/日跃升至现在78万吨/日,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因污水处理而带来的城乡环境巨变。

当前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面临着建设任务紧迫、资金短缺和运营成本压力剧增等多重压力。“十三五”期间,根据“六争攻坚”方案,宁波市供排水集团集团将全力以赴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和提标改造工程,力争投入超过15亿元。

(本文图片由王力平 朱彬彬 张良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