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杭州湾新区首期光伏平台建设完成 中德新能源合作结硕果
2018-06-06 10:05: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翁云骞 通讯员 王幕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翁云骞 通讯员 王幕宾)6月5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德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在宁波举办中德宁波新能源合作成果发布会,推广绿色发展,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



提升光伏资源利用率和光伏产业投资回报率是一大挑战。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德方实施的这个课题利用全球领先的地理信息“大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对选定区域中逐个屋顶资源扫描测绘和屋顶光伏接入资源分析评估,实现对区域内光伏资源评估、光伏收益分析和接入方案建议的直观化平台呈现。

“无论是算法、精度还是功能,中德光伏平台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宁波供电公司一直以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为新能源发电提供规范高效的并网服务。为引领构建电网与绿色电源的新生态平衡,宁波电网中德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之初,就将“杭州湾新区光伏资源数字化评估及智能化接入”列为首个合作课题。

据悉,该项目立足杭州湾新区光伏发展的实际,借鉴德国世界领先的光伏消纳经验,形成了一套适应宁波实际的光伏资源评估方法与接入标准,并应用于具体工程规划建设,以便为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新能源企业和电网公司等多方提供技术支持,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为光伏等新能源科学发展和有序消纳提供有益借鉴。

截至今年4月底,宁波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206.3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43.2万千瓦,光伏发电143.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9.8万千瓦。光伏发电目前已超出宁波“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90万千瓦的目标。作为国家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光伏发展更为迅猛,目前并网容量已超过新区最高用电负荷的36%。



下一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还将在已有光伏平台基础上,实现电网自动规划、发电系统自动运行监测、二氧化碳排放路径绘图等多项功能,与德方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络。

6月6日,浙江日报以《中德新能源合作结硕果 宁波杭州湾新区首期光伏平台建设完成》为题刊发报道,聚焦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德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成果。



(本文照片由记者吴晓鹏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