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公厕环境好不好 宁波邀请市民去“挑刺”
2018-06-06 09:46: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佩佩 记者 段琼蕾
厕所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佩佩 记者 段琼蕾)公厕,是一座城市的“民生刚需”,公厕数量、服务质量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内容,也是体现城市综合形象的一个指标。6月5日,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组织了一个由城管义工组成的市民考核组,对核心城区的15座公厕进行打分,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民考核组成员陈红英做城管义工已经十年了,对于考核公厕,她很有经验。在外滩甬江大桥下方的一个公共厕所,她很快发现,母婴室里把踩脚的东西放在摇篮里面了,“不及时清理的话,任何一个妈妈都不会把宝宝放在这的。”除了母婴室的问题,陈红英还发现:厕所的角落里有残留的烟灰;一个蹲位的红外线感应失效了;洗手间的大灯有损坏。厕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建议她会马上汇报给领导,让他们及时来改进。

厕所3.jpg

市民考核组的其他成员还发现,目前这座公厕的男女厕位比不符合住建部标准,经了解,外滩人流较多,如厕排队现象较为严重。对此,记者了解到,该座公厕今年8月会进行改造,年底预计改造完成,同时会增加电子感应灯、第三卫生间、除臭设备等,提供免费厕纸,增设可移动式伸缩门,在人流量多时,伸缩门可调节4个共用厕位,缓解用厕高峰男女厕位的比例。

厕所4.jpg

通过考核,陈红英发现新公厕普遍较好,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无障碍通道、爱心驿站等人性化设计已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中;而一些老小区内的公厕,指示牌不是很明显,设施也有些老化,需要进行改建。

跟陈红英一样,所有的市民考核组成员都非常认真,严格按照考核表上列出的标准进行检查,并提出意见。而这张考核表,本身就是宁波市环卫处根据市民们的普遍意见,列出的一些考核基本标准,主要包括厕所“外观是否整洁”、“内部是否有异味”、“基础设施是否有损坏”等。

接下来,宁波市环卫处还会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细化考核标准,用专业化的方式,对宁波市公厕做进一步的检查,让“方便之处更方便”。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一科科长刘勇权说,对于保洁工具是否隐藏,是否影响市容市貌或者影响老百姓如厕体验的这些设施,他们都会进行整改。

据介绍,2017年11月,宁波印发了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方案,三年新建或移交160座,改建405座,今年新建或移交58座,改建93座。在公厕数量提升方面,除了新建厕所,宁波还鼓励沿街店铺内部卫生间对公众免费开放。与此同时,今年重点工作体现在公厕除臭、爱心驿站建设,让老百姓如厕更舒心。

刘勇权表示,“针对市民考核组在走访公厕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分析问题,并落实属地管理部门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落实长效措施,加强整改。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更好提升公厕管理水平,提高市民如厕体验。”

(本文图片由王佩佩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