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河姆渡的原始人怎么劳作?宁波三江两岸这场灯光秀演活了
2018-06-04 16:04:1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李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李玲)如今,当你走在宁波的三江口,从河姆渡文化的原始人劳作场面,到宁波的天一阁;从当地民俗风情的十里红妆,到宁波的现代科技,一幅幅充满浓郁宁波元素的画卷在这里的中农信大厦、银泰百货、万豪酒店等16幢大楼上,徐徐展开……

“画卷”正是出自杭州艺创小镇80后创客林志龙团队之手。近日,这场15分钟的灯光秀在宁波三江两岸正式上线。

微信图片_20180604140123.jpg

“为呈现最佳效果,都会对作品进行不断的优化。第一次将不到10分钟的片段拿给客户看时,他们还看不到真正的效果;但近一个月过去,再将第二版拿给对方看时,一些画面就把他们惊艳到了。”回忆起创作过程中,杭州艺创小镇杭州佰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志龙说:“时间虽然紧,但每个环节的安排仍是要按照自己的设计流程走,不能因为客户最初的焦虑而乱了自己的节奏。一切要以作品质量为准,不能因为赶时间就牺牲质量。”

据林志龙介绍,本次灯光秀的内容共分为宁波文化、静雅古色、现代科技三个篇章。第一篇章重点为宁波文化,第二篇章恍若水墨画卷般,将南方水乡、海与鱼、青花瓷等一一呈现。此外,第三篇章则主要展示的是宁波现代科技。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画面,能在当初的样片里就惊艳了客户呢?

微信图片_20180604140128.jpg

林志龙告诉记者,整场灯光秀里,最富于魅力的,仍是那些蕴藏在宁波传统文化之中的经典元素,如积淀着史前文明的河姆渡文化,传统民俗“十里红妆”等。

在这场灯光秀里,不少实物都需要用光影形式一一加以诠释,如何在展现纷繁场景的同时,保障画面的有序感无疑成了整场设计的一大难点。

“河姆渡人劳作的场景,便是很写实的内容,如果在灯光秀上处理不好,画面看起来会很乱。这时就很需要抽象化思维,舍弃一些不必要的细节,把握大体。”林志龙说。

从远古时代一路走来,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天一阁也进入设计团队的视野。

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在这场灯光秀里自然也少不了它的存在。但对于这座宁波当地文化地标性建筑来说,它的出现同样需要抽象化的处理。

“我们本来想通过翻书的形式来体现天一阁元素,但用一栋楼宇来展现的话,宽度不够;如果是几栋楼宇连起来展现,这16栋楼间距又太大,画面又无法连贯。”林志龙说,反复讨论之下,既然横向的画面行不通,他们便又转换了思维,考虑起了纵向的画面方式。

最终,他们设计了将书叠成一叠的画面,书本之间的旋转又构成了一种动态画面,每栋楼宇都能单独“承包”下这样的一个画面。

为了准确反映宁波元素,林志龙的团队成员们还去了当地图书馆、博物馆,浏览了许多网站,广泛收集资料。同时,在与宁波当地人交流的过程中,又有不少被提及的传统元素,如“十里红妆”等加入创意之中。

微信图片_20180604140132.jpg

“他们只提了‘十里红妆’这4个字,剩余如何体现,如何构图等都是需要我们自己思考的问题。光是设计构想,我就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吴黎蕾是林志龙团队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在参与这个项目之前,自己就去过宁波好几回,但都是以游客的身份到访。充分的资料收集仍是前期准备中的重中之重。“最终我想到把每栋楼宇当成一个小舞台,吹奏乐器的人,捧嫁妆的人,抬轿子的人,以及新郎官等依次出场,就能使整个场面热闹而又有序。”

据了解,本次灯光秀由林志龙团队协同宁波无忧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宁波市城管市政管理处的指导下设计完成。在内容还运用了诸如3D旋转、粒子特效、智能科技等科技手段的表现形式。

“其他城市的灯光秀可能会有一个最佳的主视角, 宁波三江口其实是没有一个最佳的主视角,因为所有楼体间距呈现一个Y字型,不同的视角可以观看到不同的画面,如杉杉公园、老外滩、解放桥,包括三江口每一栋高层建筑上都是一个不错的观赏点。”林志龙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