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的别样六一 校长上门拍全家福作奖品
2018-06-01 18:04: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陆金妹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陆金妹)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位于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的敬德小学校园里格外热闹。上午,该校举办了“迎六一”系列活动,学校为“校园之星”颁奖,并举行了成长礼仪式。在这里,每年的六一儿童节,还有个特殊的仪式,颁发校长亲自上门拍摄的全家福。

CE4ABD9F-C6C9-454E-A047-51D1C3D382D4.jpeg

敬德小学是一所公办完小,隶属镇海区骆驼中心学校,学校有学生307名,其中9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自五湖四海。

在当天的活动中,学校校长顾军宏首先为获得2017学年“校园之星”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奖。获奖学生和家长一齐笑盈盈地从校长手中接过代表学校最高荣誉的“全家福”。

为何会颁发“全家福”?原来,学校有个传统,每个班级每学年推荐一名“校园之星”,学校负责上门给“校园之星”拍全家福。这个传统坚持至今已是第6年,已累计拍摄了37个家庭。

刚开始评选“校园之星”时,学校的想法比较简单,给每个获奖学生发一张奖状。不过,在家访后,顾军宏的想法发生改变:敬德小学大部分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亲为工作忙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顾及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母亲虽然在身边,但常常忙于家务,又或者要照顾弟弟妹妹。发一张奖状还不如给学生拍一张全家福更有意义。擅长摄影的顾军宏当时就决定,给每一届“校园之星”拍一张全家福,放大并装裱在相框里送给学生。

838DD53C-C803-4202-9262-3749AB1807CF.jpeg

第一年是在春节前拍的照片,后来拍照的时间都改到5月份,因为老师们觉得,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儿童节礼物。

老家在湖南的黄立辉作为六年级的校园之星,从校长手中接过了全家福和获奖证书,他已经考上了湖南的一所重点中学,再过几个月,就将离开宁波回老家上学。“这个全家福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既是对小孩的一种激励,更是他在宁波学习生活的记忆,我们会好好保存起来。”黄立辉的母亲邓帅华说。

“我们学校虽然不大,但是可以说是一所全国性的学校,天南地北几乎所有省份都有学生在这里就读。”顾军宏说,这些学生从学校毕业后很多都会回老家上学,但是这张全家福却成为他们关于宁波独特的记忆。

除了“全家福”这份特殊的礼物外,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关爱,在今年的六一节活动中,学校还邀请了专业机构,为学校三年级的学生举办了成长礼仪式,以此来祝贺他们正式进入到十岁成长少年的行列。

04606690-4469-486B-A810-177710366E18.jpeg

净手礼、稽首礼、束修礼……在家长和孩子的共同配合下,孩子们逐步完成了成长礼仪式。

“平常我们都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陪伴孩子,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感觉能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知恩图报,我们也想在今后多关心孩子,多陪伴孩子。”参加仪式的一位家长说。

EB88C911-6EB2-4F93-B5CC-A8E347A7595E.jpeg

“‘人生十年曰幼学’,集体庆祝十岁生日的活动,这种神圣、庄重的仪式是重要的教育形式,孩子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它具有生动的内涵和强大的共情作用,体验成长的快乐、体验到父母对自己的爱和自己对未来的责任。”顾军宏表示。

(通讯员 陆金妹/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