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学生偷偷写小说 老师和家长该支持还是阻止?
2018-05-31 13:28:5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小学生在偷偷地写小说,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是支持还是阻止?小学生喜欢看《爆笑校园》之类的搞笑漫画而不愿意看经典文学名著,老师和家长该怎么办?小学生的作文比较雷同,写蚂蚁必然是团结的,写蜜蜂必然是勤劳的,写母爱大多是半夜送孩子去医院,这其中的原因在哪?昨天,一场儿童文学作家和老师、学生的三方对话论坛在宁波市实验小学举行,以上这些让人困惑的问题都得到了交流,现场的语文老师们表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本次论坛由海曙区作协和市实验小学联合组织。参加对话的有省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主任孙建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其南,宁波作家王路、徐海蛟、袁晓君、吴新星等,代表教师方的有海曙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张敏华、黄海晔和市实验小学校长杨春丽等。

论坛开始前,大家先观摩了一堂由市实验小学老师欧翠娥给二年级学生讲授的绘本《狼大叔的红焖鸡》阅读指导课。针对欧老师的启发式、引导式授课方式,作家们纷纷表达了对阅读和写作的看法。徐海蛟认为,名著犹如高山,只有进行深度阅读才能领略其文字的精妙,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应该挑选适合孩子年龄段的一些名著引导他们进行阅读,比如学生适合读《汤姆·索亚历险记》《鲁滨逊漂流记》等作品,而像《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则是一个人到二三十岁以后才能看得懂的。

现在的孩子爱看玄幻类的网络文学,作家袁晓君对此有独到看法。她认为,喜欢阅读是一件好事,网络文学中也有精品,但如果孩子一味沉迷于网络文学的阅读,那就需要家长介入和引导了,关键是“度”的把握。

对于孩子写小说这样的事,袁晓君认为家长和老师首先应该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孩子写校园生活,写自己懵懂的感情,“这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写作也是一种自我提升,通过写作会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同时还能缓解心理压力等。不好的一面是,写小说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休息,所以说,在学生阶段写小说要把握好和学习的关系。

据了解,海曙区作协近年来一直坚持“作家进校园”公益活动,“组织这次论坛是为了促进儿童文学阅读和语文教学的融合。在六一节来临之际,给孩子们一份成长的礼物。”海曙区作协主席赵淑萍说。杨春丽校长则认为,有些教育问题其实老师们也比较困惑,像这样的对话对老师很有帮助,以后愿多搭建这样的交流平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