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母婴室渐成甬城大商场“标配” 设置亟需标准化
2018-05-31 13:25: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连日来,记者走访甬城多家城市综合体、单体百货时发现,与两年前还算是个“稀有配置”相比,如今母婴室已成为大部分商场的“标配”。但不少商场仍存在母婴室引导标识不够完善、配置不足、被无故占用、缺乏维护、设置于厕所旁异味重等问题。

母婴室已成为不少商场“标配”

记者走访了人气相对旺盛的一些城市综合体和单体百货店,共12家,分别为市中心的银泰百货天一、东门两店,国购和和义大道;鄞州中心区的万达广场、印象城、巴丽新地、罗蒙环球城;东部新城的银泰城、宏泰广场;以及海曙西的杉井奥特莱斯、高鑫广场。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近年来新建的购物中心基本上已配置母婴室,有些大体量城市综合体的母婴室甚至非常密集。比如以“儿童消费”作为主题定位的海曙高鑫广场,1-4层共配置了6个母婴室,从数量上看在本地城市综合体中是最多的;位于鄞州中心区的环球银泰城,除了1层没有设置,从2层到5层,每层楼都配有1个母婴室,共4个母婴室。

记者同时也观察到,虽然不少商场配备了母婴室,但数量上仍有不足,整个商业体仅配置1-2个母婴室的较为普遍。鄞州印象城的母婴室隔层分布,分别设置在1层、3层,共2个;鄞州万达广场虽然每一层的面积较大,也仅设置了每层1个母婴室;杉井奥特莱斯设置了1个母婴室。

但是在部分商场,也存在没有设置母婴室的问题。比如,位于鄞州中心城区的巴丽新地,这是一家2017年1月开业的新综合体,但是记者遍寻整个商场,未能找到母婴室;在位于市中心的国际购物中心,虽然定位中高端消费,并且4层整层都是儿童消费主题,但在整个购物中心内均未设置母婴室。

有的母婴室提供温奶器、消毒纸巾和尿不湿

走进杉井奥特莱斯的母婴室,记者的第一感觉是相当宽敞。里面干湿区域分离,洗手台区域有洗手液、温奶器、小冰箱、插座、烘干器、垃圾桶等;干区部分除了饮水机、3个婴儿护理台、1张软沙发可供休息,另外还有2间带隔离门的哺乳间,置有方便哺乳的软座和婴儿椅子,便利性和私密性较强。该母婴室还免费提供纸巾、消毒湿巾、防溢乳垫、一次性储奶袋等用品。

银泰东门店的母婴室也给记者留下了较深的印象。虽然是由楼层仓储间改造而成,但可以说是非常“跟得上形势”了。除设置了3个婴儿护理台、软沙发外,还辟了一块简单的儿童玩耍区。2个独立的哺乳间内,各放置了2张婴儿床。此外也免费提供消毒纸巾、尿不湿等用品。

部分母婴室缺乏“人性化设计”

虽然大部分商场的母婴室环境有所提升,但记者在走访中仍发现了不少问题——母婴室的引导标识不够完善、配置不足、被无故占用、缺乏维护、设置于厕所旁异味重等,商场运营方对于母婴室还没有真正站在父母的角度进行设计和布置。

在印象城一层,记者从南大门进入后,在导引显示屏上点击“母婴室”,出现一个大概的方位,但是并没有清晰的指向,记者费尽周折才找到了母婴室。而且记者发现里面灯光非常昏暗,查看后发现上方的照明灯已经故障,商场没有及时维修好。

在鄞州万达广场,母婴室被占用挪用的现象明显。记者发现两个年轻女性手里拿着工作服走进了母婴室,并锁上了门。过了5分钟左右,其中一个已经换上了工作服的姑娘走了出来,看上去是某个品牌的导购员。而另外一个导购员也换好了工作服,正在婴儿护理台上整理换下来的衣服。

东部新城银泰城是去年才开业的城市综合体,本应在母婴室建设上有更大空间、更完善、更有前瞻性,但实际上,东部新城银泰城的母婴室是与残障人士卫生间共用的。仅有1个活动式的婴儿护理台,没有软垫也没有一次性护理垫,没有单独的哺乳间,更没有提供免费纸尿裤等增值服务。

母婴室设置亟需标准化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母婴室的设置作出了规定,要求在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一份《公共场所母婴室现状、需求与建议调查》的资料显示,目前哺乳期妈妈对母婴室的需求,明显质大于量。与45%认为母婴室数量远远不够的妈妈们相比,59.09%的妈妈们认为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配置参差不齐或一般,亟待改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