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点赞!宁波帮扶项目在“中国黑木耳之乡”开花结果了
2018-05-30 18:11:2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赵鹏程

  

  统一做菌包,注入液态菌,稳定生产菌丝,降低杂菌率,提高黑木耳品质,随着宁波对口帮扶延边州的两大菌包厂投运,“中国黑木耳之乡”汪清县两乡镇近300户贫困户在迎来高品质春木耳的好收成后,又开始忙碌起秋木耳的种植。

  今天记者从吉林延边州宁波帮扶工作队了解到,通过近半年的建设,总投资680万元的天桥岭镇青沟子村黑木耳菌包厂和总投资200万元的鸡冠乡鸡冠村菌包厂建成并运营。

  汪清县位于延边州东北部,黑木耳是其主导产业之一。“这里下辖的6个乡镇200个村,其中有一半村庄都在种植黑木耳。”宁波帮扶工作队员周振康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汪清的黑木耳种植以农户自种为主,杂菌率较高,影响品质。“要提高黑木耳的品质,还是要在菌包上下功夫。”

  去年6月,宁波市与汪清县达成对口帮扶协议,援建天桥岭镇青沟子村年产750万袋黑木耳菌包厂,总投资680万元,其中,北仑区援助扶贫资金200万元。同月宁波市援建鸡冠乡鸡冠村菌包厂项目启动,援助资金200万元。

  “对我们乡的贫困户来说,菌包厂不仅能带动就业,也为他们提高了收入。”鸡冠乡党委书记沈常阔说,眼下在鸡冠乡所属的5个菌包厂里,宁波对口援助的菌包厂规模最大,日产5万袋。菌包厂就设在了贫困村鸡冠村。不少农户请菌包厂代加工菌包,然后带回家自己种植。

  沈常阔说,从今年农户春木耳的收成情况来看,“这样种出来的黑木耳杂菌率比之前降低了不少呢!”预计鸡冠村菌包厂的年利润20多万元,惠及了三个村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249人受益,人均年增收800余元。

  天桥岭是汪清县黑木耳产量最大的乡镇。该镇人武部部长徐冲力告诉记者,设在青沟子村的菌包厂项目年产可达到750万袋。该项目目前对外出租,第一年按总投资6%标准收取年租金约40.8万元(第二年8%,第三年10%)。“租金由乡镇经管站统一管理分红,将带动青沟子村和新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241人受益,人均年增收1000余元。”

  今年宁波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在助力该县黑木耳产业发展上下功夫,除了进一步推广菌包厂项目外,推进黑木耳菌种培养室、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吊袋木耳示范基地等项目。

  “今后这里的黑木耳菌包将成串吊在大棚里,喷灌、采摘更加方便,品质产量也会大幅提升。”汪清工作组长曹敏杰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