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房产推销盯上“120”,一个月骚扰1600余次
2018-05-29 09:55: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洪波静
微信图片_2018052819482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洪波静)“你好,地铁旁,总价100万元左右的商铺有兴趣了解一下吗?”

“您好,黄金旺铺最后清盘,有投资需求吗?”

对于这样房产推销电话市民肯定不会陌生,这些通常以“2”开头的八位数电话号码让人烦不胜烦。

然而,令人没想到是,这些无孔不入的楼盘推销,不光市民被骚扰,就连市民保命的急救电话“120”也未能幸免。

近年来,有些楼盘推销电话会打进120,但都是零碎的电话,每天一至两个。

可是谁也没想到,从今年4月开始,宁波市急救中心调度科不断接到房产公司的楼盘推销电话骚扰。

宁波市急救中心调度科科长洪波静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份开始,楼盘推销电话突然暴增,一个来月,共接到1600余个房产公司的楼盘推销电话,呼入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17时,平均每天有40余个,最严重的一天接到90余个。

微信图片_20180528191312.jpg微信图片_20180528191308.jpg

众所周知,120急救电话是紧急拨用号码,是老百姓的救命电话,关系千家万户生命安全。如此多的楼盘推销电话严重影响了120急救电话的畅通。这条生命通道被占用,给老百姓拨打120急救电话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干扰了120正常的院前急救工作。

这突如其来的爆增,也让洪波静很是不解。为了找出背后的原因,她开始和房产销售员“套近乎”,了解到这是第三方房产销售公司的行为,而且是软件拨号,“房产销售员表示他们也不知道这是120急救电话”。

为了遏制这些推销电话的骚扰,洪波静去找了宁波市住建委,试图寻找到方法,可是对方也表示没有很好的办法。

无奈之下,宁波市急救中心向文教派出所报警备案。

微信图片_20180528191317.jpg

生活中,电话骚扰的事已经屡见不鲜了。像110、119都未能幸免。和他们一样,120也长期存在着被骚扰的情况。

2015年,宁波市急救中心曾经对当年的急救热线做过统计,发现近20%是无效电话,而慈溪、奉化、宁海、余姚这四个急救站的无效电话更是在一半以上,最高有70%以上。

尽管这些年这样的是逐渐减少,但还是时有发生。这不,奉化区急救站就遇到这样一件事。

在今年3月23日至26日夜间,一个无sim卡手机“00000000”连续拨打120电话,其中二个晚上拨打近100个电话,严重影响了120生命线。

据宁波急救中心调度科提供的最新数据,2018年1至5月,宁波市120急救电话共接听47713次,其中无效电话13397次,包括恶意骚扰电话2491次; 总出车数13215次,其中空诊次数2004次。

要说电话骚扰占用通道令人嫌,浪费120救护车急救资源跑,则更令人气愤。

2016年1月,该站还连续接到几次同一地址报警需要救护车,但救护车到达后屋主一脸懵逼,告知根本未拨打120,后经了解,是由于感情纠纷引起的假警事件:男方由于不忿女方提出分手,故拔打120呼叫救护车到达女方家对女方进行骚扰。最后,奉化区急救站报警由警察介入后事件平息。

微信图片_20180528195454.jpg

120生命通道被恶意占用、骚扰,到底有没有什么整治措施?

宁波市急救中心也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呼吁开展宁波市地方法规的立法和完善工作,从政府层面制定出台较为详细的惩治恶意骚扰报警、急救电话行为的法规。据了解,目前上海、南京和省内杭州等市已经出台《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禁止恶意拨打120电话。

如2014年,杭州市出台了《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按照第三十六条规定,故意拨打“120”电话提供虚假信息或者恶意呼救,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佰元以下罚款。”

其次,建议宁波市住建委高度重视120紧急生命报警通道被恶意骚扰甚至侵占的问题,对反复拨打报警、急救电话骚扰的房产公司,通过行政考核的手段,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加以惩处。急救中心每月会定期整理恶意骚扰电话的资料,提供给宁波市住建委以及相关执法部门。

还有,要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对恶意骚扰报警、急救电话行为要以严重违法到危害公共安全的层面来宣讲,引导广大群众珍惜“救命通道”,正确拨打“120”等电话,减少无效报警次数。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急救中心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