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违章搭建变身游步道?镇海骆驼的这条河道全面升级
2018-05-29 10:08: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武 范骏 记者 段琼蕾
整治后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武 范骏 记者 段琼蕾)从过去的脏乱差变身为如今的整洁美。5月28日,记者了解到,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大善寺港(中大河—新河段)旧貌换新颜,一条美丽的公园式游步道已全面建成,收获无数居民点赞,成为居民们健身纳凉好去处。

3.jpg


“这里的变化确实非常大,水变清了,路变通了,环境也变美了。”住在附近的余三村村民郭师傅夸赞道。

9.jpg

5.jpg


据介绍,作为流经骆驼机电园区的主要河流,大善寺港周边企业众多,给这条“绿色脉搏”埋下了水质欠佳、水环境欠优、沿岸存在违章搭建的“病症”。

22.jpg
21.jpg
20.jpg
19.jpg

积疾多年怎么治?从2017年开始,骆驼街道将该河道治理纳入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中,清淤、拆违、雨污分流、美化提升,多措并举。

打桩、围堰、抽水、清淤,历时三个月,大善寺港(中大河—新河段)完成河道清淤工作。同时,采用“岸上+岸下”治理相结合模式,同步推进企业雨污分流工作。“对雨污不分的管网进行改造”“建造隔油池”“设置初期雨水收集池”……通过“一厂一策”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沿岸企业实现“零直排”。

17.jpg

位于大善寺港北侧的厚恒物资城是街道辖区内第一批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企业之一。“当时做雨污分流,确实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影响。”负责人张海栋表示。“做完雨污分流后,旁边的大善寺港水质改善明显,原本夏天经常发臭的现象也减少很多,我觉得很值得。”大善寺港机电园区段长约1.3公里,除清淤外,街道还对该段两侧非法占地进行清理,拆除河岸两侧违章建筑。

16.jpg

“按照要求,除了部分设备、建筑,其他距离河道五米以内的都必须拆除,总计拆除面积4100平方米左右,共涉及企业15家。”街道城建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开始,企业不愿意拆除违建,骆驼街道联合国土、城管等多部门,上门去企业沟通交流。通过长达半年多的努力,最终,拆违工作顺利完成,实现河岸边线退让5米整治要求。值得一提的是,15家企业全部自行进行拆违,没有一家实施强制拆除.

12.jpg

拆违工程结束后,该段的提升整治工作快马加鞭地进行。铺设道路、种植绿化,安装护栏……整项工程有条不紊。短短几月,原本脏乱差的沿岸违建,摇身一变成了公园游步道。经统计,改造完成后,共种植绿化22000平方米,新增铺装780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3800平方米,搭建景观木廊架1座,一条美丽的沿河景观步道。该河道的面貌变化,居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由此带来的品质生活的提升,居民们更能实实在在感受到。

(本文图片由陈武、范骏摄)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