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象山“红美人”远嫁延边后……
2018-05-25 10:16: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昨天傍晚,在延边州敦化市财富水果专业合作社,收工回家的果农王为国心里还惦记着一件事:“晚上再问问宁波来的技术员,怎样在柑橘树旁种植黑牧草以保持水分。”仅有火龙果种植经验的王为国,一个多月前接手了来自象山的“红美人”柑橘种植。如今,这些果苗已经结出了黄豆大的果实。

记者从延边州宁波帮扶队了解到,从象山运至延边州的720株象山“红美人”柑橘苗已成功挂果。

象山柑橘是宁波试验移种延边州的第一个农产品,开启了我市农产品种植产业对口帮扶延边州的序幕。去年4月,象山县农林局与敦化市扶贫办签订了柑橘种植产业帮扶项目协议,并将价值60万元的“红美人”优质柑橘苗木,赠予敦化市江南镇、大桥乡等地的三家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进行栽种试验。

今年4月底,延边州宁波帮扶工作队抵达敦化市后,立即组织农技人员对果农进行网上和现场指导。挂职农技人员还与种植户建立了“一对一”指导关系。

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指导和调研,宁波帮扶队员发现,延边州由于气候特殊,本地水果品种很少。“既然‘红美人’来了,就要让它们在延边州扎下根。”敦化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挂职干部陆劲松说。

已经挂了果的“红美人”为延边州农户带来了希望,但这几天他们却有些不舍。“好不容易挂果了,技术人员说要剪掉,真是可惜!”原来,为确保明年“红美人”长势旺盛,宁波技术人员提出:除了几株健壮的果树上留下好的果实外,其余果实要全部剪掉。

果农“想不通”,这可忙坏了宁波帮扶队:先做分管农业的副市长的工作,然后让当地特色产业局局长派干部去做果农的思想工作,挂职技术干部再进行现场指导。“不能只图眼前利益,收成一年算一年,而是要考虑长远利益。”陆劲松说,“我们还是要科学种植,才能迎来好收成。”

“听宁波技术员的,错不了!”如今,财富水果专业合作社果农王秋莲对剪果后的“红美人”充满了期待:明年“红美人”成熟,销售收入可能是她原来种菜的两倍。

走访调研中,帮扶队还发现,延边州还有不少闲置的大棚。他们正在谋划,除了“红美人”,还可以尝试将甜瓜引过来试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