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面塑、彩绣、竹编...大学生体验宁波非遗文化
2018-05-24 16:55: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邬静波 摄影 朱春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邬静波 摄影 朱春佳)5月23日,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的“非遗”传承人受邀来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品味·传承”2018中国传统文化游园会现场开展民间彩绣、鄞州竹编、面塑等活动的现场教学演示,使大学生在体验参与中感受宁波非遗文化的魅力,继承和弘扬地域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地域文化自信。

2M2A2340.jpg

“开始要打一个长针,为什么要打一个长针呢?因为这样线头就不会散出来......”正在体验民间彩绣的学生们围绕在陈爱娥身边,请她指导点评自己的半成品。“这个花和叶子的颜色不一样,所以绣法也不一样。绣花技巧要从里头开始,绣完一节要再从头开始绣!”陈爱娥14岁从母亲和姨妈那里学得绣花技艺谋生,被命名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值得一提的是,鄞州民间素有“家家织席,户户刺绣”的传统习惯。明清两代绣品销路也日益增大,民间刺绣艺人以鄞县人金星月最有名气。据《鄞县通志》记载,1932年,鄞州刺绣品销售量达15000多件,产品远销东南亚一些国家,与苏绣、湘绣、蜀绣竞相争辉,各具特色。2010年彩线刺绣被列入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鄞州竹编.jpg

在现场的另一侧,鄞州竹编传承人钱文芳正在教授竹扇编织工艺,如今的工艺竹编制品已从传统的实用工具向着精致的装饰工艺发展。正值夏天,因竹扇等竹编产品的实用性较强,引得不少未报上名的学生观摩。女生精修课堂学员16导游专业学生焦婷婷告诉记者,“我觉得很有意义。刚开始觉得很复杂,但是学习以后发现是有技巧可寻的。竹扇环保、实用也好看,做好可以带回去,留个纪念但舍不得用。”

古时候的嫦娥奔月、四大美女人物面塑、戏曲人物、十二生肖小动物面塑等都是面塑传承人曲桂华的作品。娴熟的手艺、精致的作品让大学生驻足观赏、啧啧称赞。她侧重于将面塑与宁波本地风土人情相结合,塑造的泥人造型极具宁波本地特色。

据悉,自今年1月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女生精修课堂以来,该校一直与鄞州非遗馆保持着密切联系,已多次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授课,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已成为该校的校外“非遗文化学习基地”,让传统文化深入高校、走近大学生,共同促进宁波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繁荣。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