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4500万巨奖征需求!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启动
2018-05-24 17:02: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虎羽)为进一步挖掘并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难题),创新举措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5月22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召开赛事启动会,面向全市先进材料、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等领域广泛征集技术创新需求(难题),征集时间持续至6月25日。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举办的一项重要赛事,旨在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促进市场需求与科技成果快速对接,唤醒和挖掘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中具有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

本届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宁波市科技局承办。与过去两届赛事不同的是,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将结合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的启动实施,以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领域为重点,围绕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及企业个性化技术需求三个方面广泛征集技术需求(难题)及解决方案。对于由企业联合提出的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市科技局将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选择对产业技术有重大突破、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符合《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实施方案》扶持范围的项目列入滚动支持项目指南,累计最高支持力度将达到4500万元。

本届大赛分需求征集、甄选和发布,解决方案征集,现场挑战赛等阶段进行。前期,市科技局将组织专家型技术经纪人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难题)进行分析诊断,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寻找潜在的技术解决团队。需求分析完成后,将确定100项技术需求(难题)面向全国统一发布,征集技术解决方案。

大赛现场挑战赛初定于10月下旬举行,赛事分现场挑战区、评审答辩区和竞争对接区三场同步进行。届时将组织我市技术创新需求(难题)企业与来自国内外的技术解决团队、科技服务机构、投资机构面对面深入交流,在众多解决方案中遴选匹配度较高的实施方案,合力攻克技术难关。同时,对成功征集技术需求、邀请挑战团队的服务机构以及前来宁波参加现场挑战的参赛团队安排了相应的绩效奖励资金:对获得挑战赛 “优胜奖”和“优秀奖”的参赛团队分别给予5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从参与挑战赛服务的各类服务机构,评出“优秀服务机构奖”2家,分别给予1万元奖励。

作为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的科研悬赏和研发众包创新举措,中国创新挑战赛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关注与认可。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活动,其中首届挑战赛共有14项难题和45个团队进入现场赛,共签订了16项意向合作协议,意向金额达1217万元;第二届挑战赛共有28项难题和61个团队进入现场赛,共有21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1021万元,两届赛事成效明显。

宁波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杨建艇杨建艇在会上表示,希望参会各单位充分认识到中国创新挑战赛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并动员企业参与其中,助推科技成果“走出深闺”,实现市场化应用;同时,希望赛事能结合当前我市科技工作重点,在赛事创新上下苦功,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成效,推动赛事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添光增彩。


图片由宁波市科技局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