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未来的语文课什么样?宁波市新课标行动项目告诉你答案
2018-05-24 17:01: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曾经,模拟面试只在培训班能学到,电话连线采访也只有在电视台访谈节目出现,活动策划则只有在具体活动时群策群力完成,文件解读更是只能靠个人功力领会发布者字里行间的意思。而未来,这些课程都可能在语文课堂里出现,未出校门,职场精英已经提前磨炼出炉。

IMG_5918.JPG
IMG_5934.JPG

在新的语文课程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之际,由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宁波市特级教师协会主办的宁波市新课标行动项目研训活动日前在宁波市第二中学举行。活动吸引了甬杭高中语文教研员、特级带徒导师及学员、杭州新锐教师等400余名语文教师观摩。中陶会大赛评委、宁波二中焦震老师,浙江省教坛新秀、宁波北仑中学李华斌老师,杭州市教坛中坚、杭州高级中学李苑芳老师,杭州市新锐教师、富阳中学孙高群老师,带来了四堂精彩的课程。

宁波二中焦震老师设计了一堂模拟面试课程来呈现口语交流的重要性,课堂在布局上摆脱排排坐模式,主考官、面试者、观察员分坐三个阵营。现场抛出了一个个开放式题目,学生短暂思考后给出即时答案,同一个题目不同学生给出不同答案,师生对话充满着思辨的光芒,教师点评丝丝相扣,引入入胜。焦老师全程借助智慧教育平台将观察员们对面试者的评价显示大屏,直观而高效。随后,焦老师给出了良好的口语交流应该具备的语言和非语言因素,认为口语是一个人的修为和语音面貌的综合体现,希望同学们把话说对,把话说好,充满人情味,做真实的自己。同学们体验了一把即时面试的紧张和乐趣后,再听到老师的精辟总结,深刻而意味深远。

四场活动策划被北仑中学李华斌老师搬上了课堂,作为实用写作锻炼。李老师讲述了活动策划书的格式和注意事项后,进入实战环节。四个策划团队将预先准备的心肺复苏、街舞表演、爱心义卖、电子竞技四个方案呈现大屏幕。团队负责人首先进行方案阐述,随后观察团成员投票海选,李老师还现场采访了数位观察员投票原因。最精彩的环节是观察员对方案“挑刺”,经过严苛的挑刺,几个团队及时做出了方案调整,有的改了活动地址,有的大幅压缩经费,经过这堂课,有的孩子说“老师再也不用担心我做方案了,一定用最省的钱做出最好的方案”。

日常工作生活离不开各种信息和文件解读,富阳中学孙高群老师很贴心地引导同学们将所学阅读知识运用于各种文件解读。通过近期热点的新高考选科等材料,给同学们虚设校园记者等身份提升同学们阅读兴趣,提炼重点信息。并告诉同学们作为一个成熟的读者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技巧,练就一双慧眼,由表及里抓住字里字外的意思,从海量信息中提炼重点,为我所用,助推工作和学习效率。

省特级教师、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员褚树荣介绍,我国出台新的语文课程改革方案增加了实用型阅读与交流在内的18个任务群。宁波作为国家课改实验区,要先行研究,本次以落实课标理念,探究教学转型,推广项目成果为目的举办了实用型阅读与交流研训以帮助更多老师打开语文教学新思路。他还表示,实用型阅读与交流是新课标的一个要求,对于学生终身发展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语文不仅是文学性、思维性的,最终也应该是实用性,才能学以致用。

本文图片:通讯员 潘旭红摄影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