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提前或延后,地产水果错峰上市为哪般?
2018-05-23 07:39: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田珊珊

  早熟水蜜桃“春元”抢“鲜”上市。(王红雨 徐欣 摄)

  夏黑葡萄。(杨荣 何峰 摄)

  刚采摘的大棚杨梅。(陈章升 摄)

  这些天,本地杨梅、水蜜桃和柑橘陆续上市的消息,撩拨着吃客们的味蕾。

  “本地杨梅居然在5月中旬就上市了,不会是外地杨梅冒充的吧?”熟知本地水果上市时间的市民们,对提前到来的“本地货”将信将疑。

  事实上,我市的不少水果种植大户和基地,通过技术手段、品种选育等方式,实现了地产水果的抢先或延后上市。

  李松是一位水果批发商,他说,“主要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发挥作用。上市早一些,不但好卖,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这些年,我市不少种植户,尤其是有实力的农庄,都在探索如何让水果提早或延后上市,避开集中销售期,实现效益最大化。”

  我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技术的改良、新品种的引进,地产水果会越来越“精彩”,满足部分消费者“尝鲜要早”的需求。

  引进蜜桃新品 试种成功提早成熟

  目前,挂在树枝上的普通水蜜桃还不到乒乓球大小,正处于膨大的关键期。上周,吃客们开始奔走相告,“地产水蜜桃成熟啦!”记者了解到,这些成熟的水蜜桃,是镇海金果园农场里一种名为“春雪桃”的品种。“‘春雪桃’是一个早熟品种,露天种植,多年前已经在金果园试种,担负着将水蜜桃上市时间提前的‘使命’。我们一直在做试验,但没能实现大规模种植。”金果园负责人杨乾雄说,通过改良土质和改进技术,增加有机质投放,今年的“春雪桃”口感甚至好过“湖景玉露”,终于实现了“商品化”。

  而在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引进的新品种“春元”也已经成熟。“成熟的‘春元’水蜜桃香气浓郁,尤其是糖度普遍超过13度,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符合水蜜桃糖度要求。”该所农艺师孙奇男介绍,“春元”水蜜桃于5月中旬开始成熟。据介绍,该早熟水蜜桃品种由奉化水蜜桃研究所2011年年底从青岛农科院引进。

  “宁波现有的水蜜桃品种种植结构不尽合理,采收成熟和上市时期短,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水蜜桃产业的发展。在巩固现有基地的基础上,延长水蜜桃货架期,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事。”奉化区农林局陈妙金表示,从“春元”今年挂果的情况看,新品的产量、果型和糖度基本符合预期。如果明年继续丰产,可以考虑开始逐步推广。如果取得成功,对改善奉化水蜜桃品种结构、提升奉化水蜜桃影响力、提升种植户的经济效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地产大棚杨梅 产量不多价格不菲

  笔者了解到,上周开摘的慈溪杨梅为大棚种植,比去年提前了近一周时间,杨梅的销售价格为每公斤130元。

  “的确是本地杨梅,产自慈溪横河,普通杨梅零售价每筐200元,一筐约1.5公斤。”慈溪丘鸿杨梅经济合作社社长邱红权告诉笔者,大棚杨梅种植面积不大,产量非常有限。

  邱红权说,目前大棚杨梅也只是少量上市,本月下旬才能熟透。有了以往的技术积累,通过有针对性的技术管理,今年大棚杨梅的收成比去年好。据“挑剔”的消费者反映,地产大棚杨梅的口味比目前市场上产自福建和云南的杨梅更好。“由于运输系统和冷链系统更为发达,福建和云南产的杨梅,隔天便能到宁波,新鲜度要好于往年。”李松说,“但吃惯了地产杨梅的本地消费者,总觉得外地杨梅的水分不够,吃起来有明显的渣感,这是外地杨梅最大的短板。”

  “和地产露天杨梅相比,大棚杨梅的酸甜比还没达到最佳状态,但和外地杨梅相比,水分足是地产大棚杨梅的特色。”邱红权说。

  物以稀为贵。大棚杨梅的价格“不大可爱”,让消费者颇费思量。而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地产露天杨梅什么时候上市?“预计6月8日左右开始采摘,上市数量逐步走高。”慈溪市林特技术推广中心柴春燕说。

  葡萄全年不断 异地种植供应宁波

  改变水果的货架期,我市的种植户主要采取“新品种选育”和“栽培技术改变成熟时间”这两种方式,也有个别种植户采取了异地建基地的方式。

  我市的不少吃客,对金果园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里出产的水果玉米和水果番茄,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去年春节,金果园的水果番茄的价格超过了每公斤100元,依然供不应求。

  而今年3月份开始,金果园再次给吃客们一个惊喜:将云南基地的新鲜葡萄运回宁波销售。

  “在不同纬度地区建果园,和宁波基地实现互补,实现新鲜水果的全年供应,同时把最好的口感带回宁波。”金果园云南基地负责人金剑侠介绍,在云南基地产出的葡萄品种为夏黑,在日前举行的品鉴会上,宁波的吃客对产自云南的夏黑葡萄非常认可,不住点赞。

  金果园云南基地位于红河州建水县,占地220亩,种植的主要水果和宁波基地一样,主要是葡萄、水果番茄和水果玉米。据介绍,云南基地的葡萄产量年30万公斤左右,20万公斤在当地销售,10万公斤回宁波销售。上个月,云南基地的夏黑葡萄在宁波的售价为每公斤50元左右。“由于海拔和气候的原因,云南7月到10月是葡萄的‘空窗期’,而这段时间正是宁波地产葡萄的上市旺季。云南基地和宁波基地,正好打了一个‘时间差’,云南产的葡萄通过冷链系统运到宁波,甬城老百姓一年365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金剑侠说,基地分布在不同区域,也有利于规避经营风险。

  “抢跑”“迟到”扩面 市民越来越有口福

  “早产”的效益在前两年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象山大徐镇“桔之舟”果园5月份上市的柑橘,去年最高销售价每公斤100元,亩产值超过30万元。

  有人为了“抢跑”而费尽周折,不少种植户则为了“迟到”绞尽脑汁。前些年,我市开始出现“晚桃”。奉化的“国庆桃”在国庆节期间成熟,而北仑和镇海引种的“雪桃”,上市时间则在11月份。这几个品种都具有水分足、甜度高的优点,去年均实现了订单销售,市场反响良好,甚至到了“一果难求”的程度。

  镇海金池农场技术负责人坦言,“一味求晚,也不一定能实现效益最大化。从往年情况看,10月份台风影响宁波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农业靠天吃饭,这些因素不得不考虑。”

  网红水果红美人柑橘具有成熟期偏晚的特点,象山县的种植户正在改进技术,以进一步延迟红美人柑橘上市采收期,从而占领春节前后的市场。同时他们继续探索“红美人”高品质栽培配套技术集成,不断创新研发红美人柑橘加温及浅加温栽培技术,使红美人柑橘提早到6月份到10月份成熟。

  象山县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柑橘全年供应不间断。象山柑橘联盟理事长黄开明介绍,“象山是全国唯一完整掌握柑橘加温促成栽培技术的地区,这一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可以实现柑橘的全年供应。”

  “前几年,我市水果种植户引进了新的水果,主要是产自热带的火龙果、凤梨、树葡萄等,极大丰富了本地水果的品种。”李松说。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对我市传统优势品种动起“时间差”的脑筋,市民越来越有口福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