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攀岩、赛艇、高尔夫、轮滑……时尚运动纷纷走进甬城校园
2018-05-22 14:38:4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庞锦燕

  高美琪获全国青少年冠军赛女B组亚军

  攀岩。记者 戴斌 摄

  赛艇

前天,宁波市首届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在鄞江攀岩公园结束,14支队伍中有11支来自学校;同日,在宁波水上训练基地姚江水道,宁波外国语学校赛艇队16名小将驾舟击水;昨天,宁波赫德实验学校的高尔夫球手们在厦门参加GCCT全国青少年冠军赛,个人和团体项目连夺佳绩……

如今,我市学校体育除了跑步、田径、篮球、足球等大众熟悉的传统项目外,攀岩、赛艇、高尔夫、轮滑等各类时尚运动也纷纷走进校园。

省运会攀岩赛校园选手来当主力

李威是姜山镇中学的初一学生,练习攀岩已经两年多时间。“我练过5年跆拳道,小学里就有攀岩场地,当时有同学被选入了攀岩队,我也觉得这个项目特别有趣,就去找老师要求报名……”李威现在保持每周四次训练,“都是晚上训练,所以每次下午放学就赶紧做好作业。”由于成绩不俗,他获得了参加今年省运会攀岩赛的资格,目标是“争取拿金牌”。

据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副校长陈红介绍,目前备战省运会的宁波攀岩队20多名选手,大多出自开展攀岩运动的学校,比如行知实验小学、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鄞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等。“在攀岩进入奥运会之前,宁波就有不少学校尝试开展这个项目,五乡中学应该是最早建岩壁、组建校队的学校。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引进了攀岩项目,这次参加市比赛的逸夫中学、邱隘董玉娣中学、邱隘中心学校、邱隘实验中学、宁波市职教中心等学校,都开展得不错。还有不少学校正准备开设攀岩项目,海曙鄞江小学、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华天小学等都已经立项申报,预计下半年可以组建校队训练比赛。”

陆诚是鄞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攀岩队教练,他告诉记者:“几年前我带着学生去五乡中学训练,后来我们自己也建了岩壁。目前校队有9名被选进市队训练的学生,其中5人要参加省运会。”他说,学校攀岩社团广受学生欢迎,下学期打算把攀岩列入校本课程,每个班级每周安排一节攀岩体验课。蒋旭东、邵宇韩、郏毅宁都是该校三年级学生,几个孩子手上结下了厚厚的老茧,他们说虽然参加比赛时会紧张,但“拼搏精神还是有的”。

玩赛艇的女生说“越亲水越水灵”

赛艇是西方国家最流行的运动之一,目前我市已有多所学校成立了赛艇队,包括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外国语学校、宁波市职教中心以及慈溪中学、浒山中学和鸣鹤初中等。

“我们学校两年前组建了赛艇队,希望打造成一个品牌体育项目,更好地与国际化接轨。”宁波外国语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尹文昊说,学校为赛艇队建了室内训练房,周末则带着学生到公开水域操练。校队主教练陈新告诉记者,学校选拔第一批赛艇队员时有四五十名学生报名,最后通过游泳、体能等基本素质测试留下了16名队员长期训练。“孩子们练了一两年,身体素质和体型、气质都有很大提高。家长们也当然希望看到孩子阳光快乐的样子,所以越来越多的家长对赛艇有了兴趣和热情,我们也在考虑培养后备梯队。”

王云起是该校初二男生,他小学时便是田径赛场的悍将。“以前不了解赛艇,刚开始还不太想参加,不过现在感觉挺过瘾。”他说。记者采访时,王云起的妈妈往后退了一步:“让他自己说。”或许这就是所有妈妈所希望的:孩子强壮了,独立了,敢于也善于应对各种场面了……

宁外赛艇队中不乏女生,金禹泽、王辰意目前正读高二,前者曾参加过市运会游泳比赛,后者是跑步高手,参加过九龙湖马拉松赛。“我以前练游泳的时候每天训练量就很大,所以现在觉得训练不累,也不会影响到学习。”金禹泽说。记者问她们:不担心练成“女汉子”形象吗?姑娘们不以为意:“就是对水上项目有亲近感,女生肯定是越亲水越水灵吧!”

校园高尔夫是一种视野和素养

昨天,GCCT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在厦门落幕,宁波赫德实验学校的一群学生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佳绩:王嘉怡获女A组冠军、朱雯绮获季军,高美琪获女B组亚军,学校获团队亚军。在小年龄组部分,该校小学部的钟铭、王禧爱也参与了这项全国性的比赛。

这所国际双语学校为什么能拿下这么多奖项?“自学校创立开始,高尔夫就是体育必修课,学校还开设有高尔夫全日制项目,高尔夫的氛围非常浓厚。”该校老师Dora昨天告诉记者,学校配有面积1500平方米的“高尔夫小球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包括了12个打位、15个迷你果岭、 一个大果岭、一个沙坑,以及一个模拟练习器。对于初学者而言,它已经堪比一座高尔夫球场。

在Dora老师看来,高尔夫还是一种国际视野、一种素养。“高尔夫进学校,不仅是教会孩子一项运动,还有礼仪、规则、团队精神和自我判断等综合素养的培养。”

高尔夫运动之所以这么热门,还有一个原因,它是通往美国大学的“敲门砖”之一。在美国,几乎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高尔夫校队,最高水准的NCAA(全国大学体育协会)高尔夫联赛,有900余所高校参与角逐。今年1月初,宁波赫德实验学校高尔夫全日制学生曾彩晴获得14所美国大学的入学邀请,她是该校第一位拿到美国大学奖学金的高尔夫全日制学生。Dora说现在家长都很看重高尔夫运动,“他们并不是让孩子成为职业选手,而是让孩子在练习高尔夫的过程中学到这项运动的精神。”

校园“风火轮”让时尚滑满操场

穿着轮滑鞋,戴着专业护具,时而速滑疾行,时而急刹耍酷,时而绕桩摆舞,享受着“贴地飞行”带来的快乐,这样的场景,每周三和双休日都会在海曙区洞桥镇中心小学上演。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轮滑运动受到了青少年的普遍欢迎,也是较早进入甬城校园的时尚项目。记者昨天了解到,除了洞桥镇中心小学,我市还有洪塘中心小学、德培小学也将轮滑列入了学校的特色项目。

“轮滑运动对身体的平衡力、柔韧性、应急反应能力都非常有益,是融健身、竞技、技巧、娱乐、刺激于一体的项目。”宁波斯博特轮滑俱乐部创始人陈锡俊告诉记者,“青少年对轮滑的热度丝毫不亚于游泳,好多孩子喜欢轮滑是因为爱上了贴地飞行的感觉。”他说,宁波的轮滑运动从无到有,用了十几年时间,“2002年还是个零,今年的宁波市中小学生轮滑联赛首站,参赛选手达300多名。”

在今年的市中小学生轮滑联赛首站(慈溪站)中,洞桥中心小学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本次比赛,该校共有20多名学生参加,取得10金13银10铜,暂列团体第一名。“前天刚参加完2018年浙江省速度轮滑积分联赛回来,我们学校代表队暂时排在团体第四名,主要原因是外市队是以市或俱乐部参加,而我们只是以小学为单位参加。”洞桥镇中心小学的陈教练说。记者了解到,洞桥镇中心小学早在2008年就开设了轮滑课程,2012年还把轮滑运动纳入一年级段正式课程。“学校一直特别重视个性特长教育,我们学校有全市小学中唯一的100米轮滑跑道,今年学校可能还会给这项运动的优秀选手提供奖学金。”陈教练透露。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