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天热了,这两样都得防:狗、贼!
2018-05-21 13:38:3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陈瑜 徐剑娜 杜路飞

  任山葳 绘

  忘了一个小动作 贼骨头来“串门”

  前几天,家住海曙西门一居民小区的陆先生在单位上班,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老公,我感觉家里可能进小偷了。”“啊,赶紧看看有东西被偷不?” 陆先生心里一咯噔,急切地追问。

  妻子在家中找了一番,觉得自己的东西都没有少,又给陆先生打电话报平安:“好像没有发现东西被偷。”陆先生“哦”了一声,放下心中的石头。

  陆先生工作到次日凌晨才回到家中,发现自己放在书房的一个包的拉链被拉开。“哎呀,不好。”陆先生想到刚前段时间从银行取出的4万余元现金就放在那个包里,这事还没告诉妻子。

  陆先生想,房门锁得好好的,钱怎么会没了呢?案发后,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发现该案系一名男子所为,并准确掌握该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后通过现场走访及视频追踪,在慈溪一网吧内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看看民警讯问犯罪嫌疑人,你就会发现问题出在哪儿了——

  民警:“你是如何进入房间的?”

  犯罪嫌疑人:“我是利用插片开门的方式进去的。”

  民警:“你为何会选择这幢楼?”

  犯罪嫌疑人:“我随机选的,我看这幢楼的防盗门没有关,可以很容易进去,所以我就选择了这幢楼。”

  民警:“你为何会选择这户人家?”

  犯罪嫌疑人:“他家没有反锁。”

  民警调查发现,大部分入户盗窃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被盗家庭的门只是锁了一扣,并没有反锁。现场的门窗完好无损,盗贼都是从大门入户的。

  民警提醒,天气热了,又到了入户盗窃案件的高发时段,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减少不必要的经济财产损失。这些家庭防盗措施,大家要牢记心头——

  一、搞好邻里关系,彼此之间互相照应,当遇到陌生人在住所附近徘徊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进行询问或拨打110报警。

  二、对上门维修、检查、收费、送货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教育小孩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三、家里最好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珠宝等贵重物品,即便是家庭保险箱也并不完全保险。

  四、安装防盗门一定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信誉好的产品。还要注意的是,夜间入睡前,一定将门从内反锁至保险位置。外出时,更应将锁舌全部用上,以增加防盗门的防盗性。

  五、安装好防盗网。安装防盗网时不能只注重美观,要增加横向钢筋的质量与数量,并检查焊点是否结实牢固,以防剪切或扩宽进入室内。

  六、防止攀爬落水管入室盗窃。对靠近落水管的窗子要严格检查,切忌疏忽大意,以防盗窃案发生。

  狗狗狂躁  频频伤人

  随着气温升高,狗等动物也变得暴躁起来,频频咬伤路人。据粗略统计,4月份以来,仅鄞州白鹤派出所辖区内就发生12起狗咬人事件,5月13日一天就连发3起。

  当天中午12点40分左右,白鹤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某小区外,报警人李先生骑电瓶车路过时,突然冲出一条狗,猛地扑了上来,一口咬住李先生的小腿。在李先生的极力反抗下,狗狗咬完人就跑了。

  值班民警在接到报警后,立即携带相关工具赶到现场,发现狗已经跑走,只有被狗咬的李先生。民警立即帮助李先生去医院进行医治,并在周边寻找咬人的狗。

  目前,白鹤派出所已出动警力搜寻流浪狗,并在各小区及学校加强学生来园、离园时段的巡逻,最大限度减少意外发生。同时,民警也给广大市民支招如何应对狗狗的袭击——

  一、了解狗的领地意识,免受攻击。对不是很熟悉的狗,不要过分接近,不要试图有抚摸或其他亲近的举动,以免遭受攻击;了解狗的护权意识,以免中招;狗在进食、哺乳幼犬、受伤受困时,也会攻击接近它的人,尤其是陌生人。经常有“爱心人士”因为徒手救助车祸受伤的狗而“中招”。徒手给狗喂食时,让狗叼走食物即可,手切勿往回缩,以免激起狗的抢夺欲望,而啃咬到手指。

  二、文明养犬,当个好主人。饲养狗狗,请为它办理“养犬登记证”,让它拥有合法身份证。并及时给爱犬接种狂犬疫苗。狗狗是很喜欢外出散步的,外出遛狗可要注意了:外出遛狗时,最好对狗有所约束,牵上狗绳、戴上防咬的嘴套;注意远离小孩,避免爱犬误伤小孩;更要防止爱犬与其他狗发生争斗,以免殃及自己。

  三、遇到流浪犬要注意避让、远离,防止遭到近身攻击,特别是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保护,防止小孩因不懂事而与犬类亲近遭受伤害。

  四、当发生人狗对峙时,不要惊慌失措,不要狂喊乱叫,要镇定站稳,不要跑,双手放在你的身边,避免与狗狗四目相对;一旦狗狗对你失去兴趣,你要慢慢地后退,直到完全消失在它的视线外;否则,流浪狗能察觉到你的害怕,会立马攻击你。不要手脚乱动,否则,流浪狗会误认为你是要攻击它,它会立马反击。如果实在甩不开狗狗,可以用任何坚硬的东西,用力击打狗狗的鼻子。因为犬类敏锐柔软的鼻子是他们的要害部位,被击中后通常会因剧痛而转身逃跑。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