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没有出生证,女儿落户要做亲子鉴定?
2018-05-21 13:38:3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这几天,读者程先生正为大女儿的户口迁移之事而烦恼。“她没有出生证,但是和我在同一个户口本上,难道不可以随迁入户吗?”昨天,他拨打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说,得知需要进行亲子鉴定,他十分不解。

  程先生是河南洛阳人,2011年来到宁波就业,目前从事智能家居的开发工作。不久前,他在镇海骆驼街道买了一套房,正在为全家人办理户口迁移事宜。其他的都好说,就是在为他女儿璇璇(化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遇见了麻烦。

  “璇璇是2004年在老家的县医院出生的,当时忘记做出生证明了,事后也没人提醒,这么多年来一直也就没有出生证。”程先生说,女儿顺利在老家落了户,之后一直跟着他在镇海读书,目前已经在骆驼街道读初中了。

  然而,他去户政部门办理女儿的户口迁移手续时,却被告知必须出示璇璇的出生证明。这就让他犯了难,“因为老家比较远,我托人去当时孩子出生的医院问了,也找到了当时接生的妇产科医生,但查找不到我妻子当年的病历,也没有电子档案录入,对方医院不同意开出生证明。”

  没有出生证怎么办?程先生说,以前很多乡下地方小孩出生时条件比较简陋,也没有出生证,是不是也会遇到无法落户的问题?通过镇海区“网络问政”,他发出了自己的疑问并求助,被告知可以通过亲子鉴定来确定父女的身份。

  此后,他向辖区所在的骆驼派出所询问,也被告知需要出生证明。这就让程先生感到不解,“户口本难道还不能证明我女儿和我的关系吗?如今随迁入户,一定需要出生证明是不是有些多此一举?”

  记者昨天下午向骆驼派出所了解此事,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省的落户手续十分规范、严格,仅就户口本一项来说,其人物关系并不明朗和确实。而对于出生证明的要求确实也是“硬杠杠”,必须有该证明或相关能证明人物关系的证据。

  “亲子鉴定是现在最通行的做法,程先生可以拿到确实无误的鉴定书之后,到他老家的卫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拿回镇海就可以了。”骆驼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表示,这一程序并不复杂,所有无法提供出生证明的市民,都必须按照这一流程办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