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阿拉警察”2.0版上线 证照电子化应用在宁波布局推广
2018-05-21 13:16: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孙波 王岑)最近,由宁波公安研发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APP“阿拉警察”,全新升级为2.0版本。这个版本最大的亮点,是原生开发了证照电子化应用和41项公安办事事项,并增设了区县(市)公安服务板块,上线51项各区县(市)特色功能,迁并“宁波交警”APP的13项服务。此外,还开通了公安类法律法规查询、咨询建议等11项便民服务等。

2017年9月29日,“阿拉警察”APP1.0版上线后,在全市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反响。这个由宁波公安自行研发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是宁波公安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项创新,也是践行浙江省公安机关“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阿拉警察”APP下载量已达100万,注册用户人数已达90万。

“阿拉警察”APP将公安办事、服务高度融合,把公安与群众“高频相关”的包括交通管理、出入境、治安等业务在内的51项公安服务事项集于一身,为广大市民日常办事、生活带来了便利。上线至今,已累计为全市群众提供重名查询功能服务64.8万次、交通违法处理使用服务158.3万次、驾照查分84.9万次、实名验证服务60.4万次、出入境预约及填表服务20.6万次、港澳再签注服务12.7万次、便捷挪车服务17.3万次。截至5月17日,“阿拉警察”APP内所有功能总使用量达516.7万次。

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移动网上办事的需求,结合用户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宁波公安此次全新开发建设了“阿拉警察”2.0版,本着“一盘棋”的建设思路、“一网通”的数据流转、“一站式”的集成服务、“一步先”的服务创新的“四个一”建设原则,带给用户全新体验和更好的服务。

据宁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阿拉警察”共上线行政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新闻资讯类等服务功能169项,比1.0版新增119项。

特别是,此次全新开发的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该功能是以二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作为信任根,采用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关键字段比对认证等方式完成实人实名验证,将各相关证件以加密二维码的形式呈现在“阿拉警察”中,连接线上系统和线下场景,实现“证照电子化”应用。

目前,已实现二维码展现的证照信息有: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以及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信息。证照电子化应用为以上实体证件提供了对应的电子载体,是对相关实体证件的补充,并非对以上证件样式的创设或改变。在不违反现行法律规定必须出示实体证件的前提下,群众忘带实体证件,可使用该功能,以方便群众办事,但证件电子化应用本身不可替代实体证件。证照电子化应用已实现了网吧上网登记、旅馆入住登记、散装汽油购买登记、交警违法处理服务窗口办事中需出示驾驶证的情形、民警路面核查、电动自行车防盗信息核查等7大场景的应用。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