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蓝天保卫战宁波战绩良好 雾霾天比4年前减少100天
2018-05-19 12:47: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继今年3月首次夺得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八后,近日我市空气质量再获嘉奖。根据我省刚刚公布的各地落实《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情况考核结果,宁波蓝天保卫战首战获得良好战绩,多项指标特别是PM2.5平均浓度优于全省平均值。

2017年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大气十条”收官考核之年。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各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6.1%,超额完成PM2.5削减20%的目标,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考核优秀;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7%,比2013年提升14.3个百分点。

2017年,我市10个区县(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2%,比2013年提升9.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高了2.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1.5%,比全省平均低了2微克/立方米。特别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雾霾天,去年共38天,比2013年整整减少了100天。

也就是说,国家“大气十条”实施4年多来,我市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蓝天保卫战成绩良好,宁波是怎么做到的?4年多来,我市大力开展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4家、“低小散”企业1134家,整治提升16个“脏乱差”“低小散”块状行业,为优质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全市23个产值百亿元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园区内企业基础设施、集中供热、环保管理和污水治理一体化。提升清洁生产水平,集装箱制造企业全部完成绿色改造,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超过3000吨。

除了源头减量外,我市还找到了治理区域行业环境问题的“良方”——科学治气。针对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占全省18.8%的现状,我市在全省率先对化工行业等700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并成立了由33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

截至目前,全市560家企业投入近16亿元,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治理,建设安装在线自动监测设备154套,加强对化工行业等企业的科学监管。同时,投资近20亿元,完成17台60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和38台热电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建成1083平方公里禁燃区。

我市还努力建设“环境执法最严”城市。去年,我市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230件,累计罚款1.35亿元,其中大气环境违法案件处罚金额4050万元。全市环境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突发环境事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