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余姚市人民医院收治今年首例热射病人 送来时体温高到测不出
2018-05-17 19:47: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莹
微信图片_2018051717032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莹)“今天35度!明天37度!”突然到来的高温在朋友圈刷了一波存在感!今天早上6点,宁波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今天宁波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度,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明明刚刚入夏,怎么感觉一夜到盛夏了?高温难耐,影响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5月16日晚,余姚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今年第一例热射病人。

57岁的老周来自余姚市小曹娥镇,在当地一家企业上班,从事化铜作业。5月16日傍晚,老周被人发现倒在车间里,身体滚烫,呼之不应,大家急忙把他送到了就近的余姚市第四人民医院。

老周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体温突破体温计上限,无法测出。在采取了降温等急救措施后,立即转送余姚市人民医院。

根据市人民医院抢救室记录,老周到院时体温39.7℃,心率140次/分,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其余各项检查显示多脏器功能不全,包括呼吸功能、凝血功能和肾功能都出现了受损的情况,被诊断为“热射病”。

因为病情危重,晚上八点老周转入EICU(急诊重症加强治疗病房),接受进一步的专业治疗和护理,截止发稿时老周仍在昏迷抢救中。

热射病是大事,会要命!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热射病是夏季常见的危重症,容易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较高,治疗难度大。”据老周的主管医师高金丹介绍,今年的高温来得特别早,几乎是一秒入夏,很多人还没有防暑降温的意识。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立即将患者移到阴凉通风处,要注意降温,如解开衣物,温水擦拭,头部冷敷;若高温持续应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有慢性心血管、肝、肾疾病和年老体弱患者不应从事高温作业,暑热季节要改善劳动及工作条件,在高温环境停留2—3小时,应饮用含钾、镁和钙盐的防暑饮料;炎热天气应穿宽松透气的浅色服装,避免穿着紧身深色服装;中暑恢复后数周内,应避免室外剧烈活动和暴露阳光下。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