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厉害了!宁波企业智能实用机器人走上国际PK台
2018-05-17 19:24:04 来源: 甬派客户端

  2018“最具投资价值企业”30强榜单已经出炉。这些企业中,有不少是"3315计划"人才企业、私募投资企业,涵盖高端制造类项目、生物医药、互联网生态等科技行业,可谓宁波未来转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预备队"。

  甬派将为派粉陆续带来30强企业报道,来看宁波这些创新企业如何触摸、解决市场发展的痛点,快速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高科技领域,国内进口国外发达国家的产品和技术已司空见惯。如果有一天发达国家也进口我国的科技产品,又是怎样的感觉?

  宁波智诚机器人有限公司就做到了这点。虽然国内的机器人70%以上都从发达国家进口,可智诚工业机器人已经能在国际舞台上和同行PK。背后依靠的是的团队研发能力,以及他们面对市场和实际应用时定位的“实用智能”理念!

  智诚公司一共三个股东,罗涛、施国平、董邦胜。这三大股东都是二次创业。罗涛之前是一家生产自动化控制设备的企业董事长,施国平是宁波非常有名的一家展览公司的董事长,董邦胜也有自己的企业,从事的是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和销售。

  三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三人却走到了一起,只因为三人共同的爱好“机器人”。

  “一家企业要能运作良好,首先要看产品是不是合乎市场的需要,有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然后营销能力,管理能力,方方面面都要配合起来。”施国平担任智诚总经理后,对企业进行了全面管理,而不再让企业处于原先的散乱的状态。

  对产品,罗涛信心满满:“我发现有的企业的机器人虽然高端,但未必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属于叫好不叫座。工业机器人除了能为工厂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操作、编程、应用的简单化。比如有的国外的机器人,需要的编程难度较大,而我们的智诚机器人,能实现傻瓜式操作,普通流水线工人都能立即上手。”

  施国平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某款机器人,智诚比别人家的机器人第五轴加长了10厘米,为什么要加长10厘米,这就是智诚的“实际应用”理念:“甚至客户一开始都不知道这个细节有多重要,但他们一旦用起来,就会感觉到智诚机器人比别人家的好用。

  如今的智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弧焊、点焊、涂胶、切割、搬运、码垛、喷漆、机床上下料,打磨、装配、教学等工业领域。去年智诚机器人中的一款六轴机器人装箱出口美国,采购方是美国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这是宁波首台出口美国的多轴机器人,表明宁波智造水准正在被高要求的欧美国家所认可。

  副总经理董邦胜则说,“由于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因此我们也有了定价权。”原来,在同等性能下,智诚的机器人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因此销量非常好,智诚如今的目标是,成为全国前五的多关节机器人本体生产供应商。

  施国平觉得宁波特别适合智诚的发展:“我们的上游企业在宁波非常多,宁波的产业配套能力非常强,反应快,价格也实惠,而从今年起,我们智诚机器人的销售不再面对终端客户,直接交给代理商运行,而那么多代理商,早就排队等着我们的产品了。”对于智诚来讲,上下产业链的贯通便捷,将是智诚发展的又一助推器。

  市场有多大?施国平算了一笔帐,现在发达国家,每万名产业工人比对600多台机器人,而在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才比对72台机器人,这个市场太大了。一台机器人,售价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却可以让企业连续用上10年,且机器人是可以24小时工作的,折算下来,平均一年才花费1-2万元,且工作的质量更优,这比使用一名工人要节省很多的费用。所以对于有条件的企业来说,机器人进入生产,已经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对于智诚来说,机器人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就在眼前。去年智诚售出了80台机器人,产值900余万元,今年前4个月,产值350万元,5月份可实现300万元,根据订单,今年可实现目标4000至5000万元。董邦胜说:“智诚已经进入批量化生产、规范化运作阶段,这两年的产值、销售、利润都会井喷式发展。

  编辑:沈严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