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万科宁波践行新时代下的“新教育”理念
2018-05-18 10:27:19 来源: 宁波日报 通讯员 戎柯琼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民办教育快速发展,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为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当前,我国正在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进入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改善环境、优化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民办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拥抱新时代,需要告别旧思维。”郁亮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社会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社会发展阶段发生了变化,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从高增长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万科是时代的企业,要做好八个字:“把握方向,布局未来”。

“新教育”正是万科布局未来的重点领域之一。

郁亮在万科2017年度业绩推介会,明确万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定位

从2010年成为国内较先销售金额突破10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万科一路冲破5000亿元大关,再到不断在“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道路上转型升级;从最初定位的“三好住宅供应商”延展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再到战略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在万科上海区域,以“热带雨林”为代号的多元服务涵盖了住宅、教育、青年公寓、养老、商业、产城、物流、家居家装等业务。

说起“新教育”,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云在2016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如果说马云的“新零售”是着眼于解决传统零售和电商行业的痛点,那么万科的“新教育”就是着眼于传统教育行业的痛点。

针对教育痛点:万科“新教育”三大模式营造新生活方式

在国内,有3个领域是消费者花钱却往往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房子、教育和医疗。

这些年,随着房地产进入买方市场,房子供需不对等的情况得以逐步改善,但教育的情况仍然严峻,可以说教育是过去20年来供需最不对等、消费者感觉最苦恼的领域之一。

万科教育产业布局着眼于解决中国家长的痛点。于是,万科“新教育”模式应运而生。利用其自身地产业的优势与教育资源相结合,“地产 + 教育”或者说教育社区化模式有着天然的优势。因为这里存在天然的邻里关系和熟悉的场地,关键就看开发商、社区运营商、教育机构的品牌、模式是不是靠谱。

按照教育的目的和层次,“地产+教育”也可以分为3种模式:

第一是配置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基础教育资源,如深圳宝安桃源居、蔚蓝海岸等;

第二是配置专科、本科、成教、研究生等高等教育资源,如珠海唐家湾大学城、上海松江大学城等;

第三是配置文化、艺术等非升学类教育资源,比如世茂360°全系统教育社区用“艺术+生活+梦想”作为精神符号,在社区内兴建了舞蹈学院、钢琴艺术中心、绘画室、体育馆,营造一种融艺术、生活、梦想为一体的生活方式。

而万科的“新教育”在以上三类教育资源模式中,早已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万科社区营地4:30学堂

万科的探索:教育版图频结硕果

不知不觉中,万科的教育已经覆盖了上海、深圳等地的多个社区。在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体系和美好生活场景中,教育是关键一环。

追溯历史,早在1996年,从上海万科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建立上海市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时起,万科便开始了其在教育产业的试水。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学校被视作万科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配套。

2010年,又从“社区学校”的维度开启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教育产业之路,建立了第一个万科社区学校。

到了2014年,随着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万科明确提出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 教育成为了万科一项战略新业务。

2015年,万科联手深圳中学共建万科梅沙书院,意在通过深度布局教育产业,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战略一以贯之。

2017年,“德英乐”教育新品牌正式启用,并首度发布战略规划和发展布局。德英乐涵盖幼儿园及中小学,融合政府、企业、国内外优质教育合作机构等多方资源,创新学生、家长、老师“家校共建”模式,形成了覆盖公办、民办及素质教育的完整业务体系,并建立了一整套评估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

2017年5月,万科教育新品牌德英乐于上海正式发布

可以看出,万科教育已衍生出全日制学校、教育营地、梅沙科技、教育公益基金会等多个板块,其不仅涉足了传统的全日制教育,还开创性地发展了国内的营地教育。

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包括学校、学生、家长、教育机构等各个群体。万科的愿景,不仅在于从单纯的学校承建方,变成义务教育到素质教育产品的供应方,还要成长为具备输出能力的教育品牌,构建教育产业生态和平台式社区。

到目前为止,万科已经在上海、广州、深圳、宁波等地建立了幼儿园、小学、中学若干所。其中在上海布局的学校,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类别最全。特别是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作为万科建校最早的一所学校,是万科教育20年发展路的有力见证者。可以说上海是万科教育品牌的发源地,发展地。

万科系学校在万科的整个教育产业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角色吃重。所以,万科“新教育”可远不止此。以宁波万科发展态势来说,其在“新教育”的探索过程中,大胆实践,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万科宁波:致力于新教育实践

万科“新教育”产业布局着眼于解决中国家长的痛点,建立起“社区营地”、“城市营地”、“户外营地“三层产业体系,他们以合伙人模式聚集优质师资、将非名校变成名校、大幅度提升教育不动产坪效、解除家长上班与孩子离校的矛盾。

作为义务教育的补充和衍生, 宁波万科基于芝士公园、九龙湖国际户外营地,形成了以“一站式城市教育综合体”、“模拟式社会成长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生态圈,积极探索素质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帮助,并着力解决家长在培养孩子过程中遇到的痛点。

芝士公园:ALL-TIME城市教育综合体

城市营地定位于素质教育的培优基地,被称之为城市教育综合体。

宁波万科“新教育”实践亮点之一是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手,将原有日报大厦进行改造,创新打造了一座以孩子素质教育为核心,大众学习、消费相融合为辅的ALL-TIME教育综合体。相较于其他,可谓亮点纷呈,独领风骚

首先,区别于众多培训机构的语数外,芝士公园更加注重儿童的素质培养。包括剑道馆,跆拳道馆,芭蕾舞、国标舞、健美操等6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入驻以及国际马术项目、活体虫馆等特色项目,满足了学生和家长的多元需求,解决了他们为多个培训辗转培训班,避免了疲于奔跑的痛点。

外籍教师在芝士公园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教学

其次,具有“强棒”的资源优势。为提前帮助家长筛选优质教育品牌,芝士公园的招商团队奔赴21座城市,从200多家机构中通过“6大维度、121项细则”考核标准审核机构资质,以6大维度为例,包涵了品牌实力、师资力量、学生积累、特色资源、口碑评价、经营管理等,可谓窥一斑而知全貌。

芝士公园开业当天,家长通过APP缴费选择课程,进行口碑评价

另外,为保障入驻机构品质,芝士公园还要求机构必须去教育、民政、工商等相关部门办证,做好教育培训审批。

再者,芝士公园作为一个业态丰富的综合体,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从格局看,一、二层定位新城市美学生活目的地,为大众及学习者营造具有时尚艺术气息的美学生活方式,不定期引入大型展览活动、国际音乐赛事,配套美学商业,引入新零售超市、文艺书店、创意手作、咖啡轻餐等业态,学生培训同时,家长无需苦等孩子下课,尽可享受购物、生活、娱乐、工作一步到位。

芝士公园同宁波市文化馆成立“一人一艺”普及基地 让更多市民接触艺术 体验艺术

按照既定目标,未来将会有近70个品牌签约入驻,包括被奉为新零售样本的永辉“超级物种”,“生鲜+餐饮”的模式让人感受更像是餐厅,5大超级工坊盒牛工坊、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生活工坊、有机生活馆,可以让市民吃遍“海陆空”,不用现金,扫完条码就能直接带走。

九龙湖国际户外营地:模拟式社会成长教育

营地教育是相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言的一种社会教育模式,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目前,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补充和组成部分,营地教育受到世界众多教育发达国家的重视。然而营地教育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

将孩子放到一个具有一定困难的环境中,能锻炼孩子坚强的个性、自立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能够锻炼出克服困难的品性。孩子在未来的社会环境中遇到了困难首先会想办法自己解决,如果自己无法解决,会去找同伴寻求帮助,这又锻炼了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

万航帆艇教练指导孩子们体验帆艇运动

王石曾说,赛艇运动要求互相合作、积极配合、相互包容、面对未来。看到市场空白与孩子的需求,宁波万科优先选择帆艇运动,帮助孩子培养自己的户外生存能力、合作探索精神。据介绍,帆艇教练全部来自中国大陆首家取得RYA认证的帆船培训中心——万航帆艇,在过去2年里。累计服务了宁波3万余名宁波、上海等地的青少年参与体验。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今年营地同宁波镇海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承接5000名小学生户外运动课程体验,全面发展孩子的综合能力。

宁波镇海区小学生在九龙湖国际户外营地参加校外实践

根据规划,未来3年,营地将努力打造成为华东区域户外营地首屈一指的品牌,目标服务10万人次。并将在今年5月中旬开放二期户外营地,同步开展森林探险、定向赛等青少年户外运动。

在素质教育的生态圈中,万科同步在宁波引入德英乐幼儿园、联动政府发展老年大学战略合作基地等。

手记:

万科正通过不断摸索新的教育模式,以帮助每一位孩子甚至成人成为他自己,帮助他们在未来生活中,找到他们要的幸福为目标,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型教育资源整合平台。

可以说,在过去30年,作为房地产企业的万科,用建筑赞美生命;未来的日子里,进入在教育领域的万科,将竭力为每一个学习者打造美好的心灵家园。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