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警方保护知识产权“打出去”
2018-05-14 17:11:51 来源: 宁波晚报

  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去年一年,我市公安经侦部门为保障民生,保护知识产权,破获一大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捣毁各类窝点90余处,涉案资金2.4亿余元。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的区位经济特点决定了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近年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依托部局、省厅组织发起的各种专项行动,坚持以打开路,破获了奉化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汽车刹车片案、鄞州特大销售新型加热不燃烧卷烟案等多起侵权假冒大要案件,在全省、全国打出了影响力,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不仅如此,全市公安机关还强化主动作为,护航甬商新发展。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主动走访辖区品牌企业,多维度搜集侵权假冒案件线索,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甬商”“浙商”品牌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深化警企协作,追踪源头打击省外、境外侵犯我省品牌的制售假犯罪,通过打假行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去年,我市警方侦破了特大假冒注册商标电梯安全轴承案、特大假冒注册商标通讯配件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侵犯甬商、浙商知识产权案件,有效保护了甬商、浙商企业的合法权益。

  同时,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着力构建“行刑结合”机制,提高打击效能。一年来,经侦部门高效联动市场监管、海关、烟草、药监、农业等行政执法部门,相继侦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特别是破获全国首例特大加热不燃烧新型卷烟案,得到公安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通令嘉奖和表彰。

  据统计,去年全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72起,涉案资金2.4亿余元,破案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捣毁各类窝点90余处,切实维护了全市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今年,我市警方将继续密切联动市场监管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不断提升对侵权假冒犯罪的综合预警能力,在多环节上紧密协作,也为全市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提供丰富的案源保障。

  同时,警方还将积极构建进攻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模式,特别是对以甬商为代表的我市知识产权主体提供切实有效的刑事法律保护,保持对甬商品牌“线上线下”涉假线索的护航警戒,有重点、多角度搜集我市品牌企业被侵权假冒案件线索,力争破获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捣毁一批假冒生产窝点,进一步加强警企协作,助推“宁波制造”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陈志达 陈栋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