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城职院开出26个工作室让学生成为“准员工”
2018-05-10 20:25:3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邬静波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在高新区扬帆美术馆展出。(唐严 邬静波 摄)

昨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380名学生迎来了一次特殊的考试——在26个工作室实战操练一年后,拿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在高新区扬帆美术馆展出,在这个毕业季用作品推销自己!

该艺术学院院长潘沁说,高职学生的培养直接面向就业市场,企业最需要一到岗就能使用的员工。于是,宁波城职院自2006年起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全面推行工作室育人模式。工作室从最初的10个扩展到眼下的26个,涉及的门类有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动漫、产品设计、服饰品设计、公共艺术设计、非遗物质文化传承、漆器、玻璃等,大大拓宽了学生实战演练的市场宽度。这26个工作室中,有六成导师来自校外,均是各自行业的专家。学生和工作室导师实行双向选择,每个工作室学生人数控制在12人至18人之间。导师根据每位学生的兴趣、能力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挖掘潜能。对于学生来说,这一年的“准员工”生活压力不小。一名在一个平面设计工作室当过一年“准员工”的同学告诉记者,这一年里,他与同学一道做了不少项目,有室内设计的,也有策展、产品包装的,还有企业形象与书籍设计的,很累但收获很大。

这次26个工作室完成了387件作品,其中90余件被选为优秀作品。这次,这些作品在展出时留下了二维码。前来参观的企业相中作品后,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和作者情况,可直接与作者联系,或商讨作品购买,或探讨产品合作开发,互相看对眼就可签约入职。

在昨天的“推销会”上,2018届毕业生戚文灿等4人创作的3对漆艺椅子被一家企业相中。这套作品分秋意浓、生命和凤栖梧三类,明艳的色彩和大胆的构图给椅子增色不少。戚文灿说,为了做好这套作品,4人花了整整一年,先是到上海、杭州等地博物馆考察漆器,寻找创作灵感,然后画设计图,最后实践。在导师指导下,他们一点点摸索,上一道漆,打磨一道,慢工出细活,遇到天气不好,还得用电扇一直吹,终于等到今天的精彩呈现。令他开心的是,这家企业不仅买下了他们团队的作品,打算量化生产,更有将他招入麾下的打算。艺术设计A2班虞嘉祺的代表作品《美丽的诱惑——常见毒蘑菇科普绘本》将用于科普读物出版,目前正在洽谈合作中。

据悉,宁波城职院还将做大导师工作室这一模式。该学院将改造江北区一占地30亩的老厂区,变身为一个文创园,与艺术教学实战演练无缝对接。那里将吸引众多工作坊、店铺落户,届时可吸纳学生作为“准员工”,也可在周末时举行学生作品拍卖会。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