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无人驾驶扫路车、城市控霾除污车 环卫新装备亮相宁波
2018-05-10 10:08: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佩佩 记者 段琼蕾


雾霾车.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佩佩 记者 段琼蕾)城市控霾除污车、无人驾驶扫路车、餐厨垃圾高效生物处理机......5月9日上午,为期三天的宁波市第七届环卫设施设备展览会在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各种新奇机器让市民眼花缭乱。

本次展览会汇聚了30多家省内外技术先进的企业积极参展,展出生活垃圾处理设备技术、道路清扫保洁车辆、各类中小型新能源环卫车辆、公厕除臭设施、环卫信息化等环卫产业链的产品和技术。

展会现场,一辆超大的多功能城市控霾除污车停在5号馆门口,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在车辆演示过程中,记者发现这辆车开过的路面非常干净,就像一台“大型吸尘器”,将道路污染物全部吸干净。

据海天机械浙江公司营销推广负责人徐洋介绍,这是他们自主研发的设备,“这个装置原理是通过超高压射流喷射到道路上,将路面板结、积垢、油污等污染物打击剥离,再利用多级涡轮产生超强吸力将污染物进行回收。”这好比是对路面进行深层次的“洗牙”,不止停留在一般道路清扫的“刷牙”模式。他告诉记者,这车辆的纳污仓可一次性放置9立方污染物,整车动力全部来自于底盘发动机,满足国家国五排放标准。

无人扫地.jpg

同时,车辆演示中还有一款来自中联环境的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吸引了眼球,这款长3.3米,宽1.2米,高2米的小型扫路是一款全液压驱动的智能扫路机,又称“无人小扫”。它已经实现了全工况无人驾驶能力,能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动物等物体,还能对垃圾进行精准的追踪清扫,并会根据地面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作业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作业参数,实现节能清扫。

无泄漏.jpg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辆是本次展会一大看点和亮点,宇通纯电动无泄漏自装卸垃圾车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布局格外清新,“这辆新能源车辆主要用于小区垃圾收运,纯电动车辆可大幅减少噪音,车宽设计1米7,与家用轿车宽度一致,可以直达小区单位门口,无需将桶归拢到小区门口再收运。”工作人员说,“刚开始我们遇到的技术难点是充电时间较久,里程数满足不了工作需求,在我们的研究下现在这辆车只需要充电1小时,可作业8小时。”

小型机垃圾就地处理设备.jpg

垃圾分类、公厕也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据悉,为从源头解决垃圾减量问题,在本次展会中特别设置了小型机垃圾就地处理设备,来自湖州的日日清生物科技公司带来了他们的餐厨垃圾高效生物处理机,“我们是与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合作研发了高效微生物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和微生物菌种,通过耐高微生物菌种来降解餐厨垃圾,这种菌剂对环境安全无害,无二次污染,经24小时处理后的餐厨垃圾减量率可达95%以上。”日日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处理设备最小可处理10公斤餐厨垃圾,最大的可达1000公斤。”

放置在桌上的除臭设备.jpg

而在公厕除臭设备方面,传统的除臭除异味方法主要是在公厕内装排风扇加强通风法、香薰法、喷洒空气清新剂等方法来掩盖异味,使得空气的气味浓度更大。

挂壁式雾化机.jpg

宁波双纯公司的挂壁式雾化机在公厕除臭上采取更环保的方式,据工作人员介绍雾化机内的空气净化片是通过水分子活化产生强氧化性的有效因子,在短时间内氧化分解空气中的物质,消除物体表面的细菌、真菌、病毒等,从本质上解决异味问题,而这样的1片空气净化片可使用1天。

除臭杀菌机.jpg

除臭杀菌机2.jpg

在这家展台旁边,盛泰作为信电科技浙江省总代理商参展的卫生间除臭杀菌机同样人气很旺。“我们采用高能离子除臭技术和等离子催化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对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进行分解,去除公厕异味能力可达95%以上,杀菌能力达90%以上。而且这种除臭杀菌机属于无耗材、无二次污染,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运行成本。”宁波盛泰负责人这样说,“这款机子设计寿命是15年,只需要一年换一次中效滤网,费用不到100元一片。同时这台机器很省电,1台机器48小时只需消耗1度电。”

在展会同期,“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论坛”也同时召开。论坛内容主要针对垃圾分类的新形势、新要求与新探索;生活垃圾“干湿两分”模式必要性及施行要点展开讨论,并对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构建和城市再生资源回收系统重构等进行现场分享。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环卫设施设备展览会每年一届在会展中心举行,目前成功举办七届,已成为我市环卫行业规模最大、专业性较强、具时效性的环卫产业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