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把最好的作品留在家乡 胡溧艺术陈列厅在宁波美术馆揭幕
2018-05-08 16: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胡溧总是和我说,他对宁波有很深的感情,想把最好的作品留在家乡。”5月8日上午,胡溧艺术陈列厅在宁波美术馆1号馆揭幕。现场,已故美籍华人艺术家胡溧的妻子李萍和他众多的亲友专程从国内外赶来,见证这一时刻。与此同时,李萍按照胡溧的遗愿,将其创作的120件艺术作品捐赠给宁波美术馆。

胡溧,祖籍宁波镇海,1950年生于上海,著名油画家。1986年,胡溧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同年留校执教。1990年,胡溧赴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留学,1993年获美术硕士,次年任教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并于2000年成为该校终身正教授。2016年4月15日,胡溧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在留学期间,胡溧以多种西方绘画风格创作完成了一批作品,极大丰富和完善了个人的创作风格。在此后的创作生涯中,胡溧融合中外的国际性创作能力得到极致发挥,他创作的众多作品曾引起美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艺术界的极高评价。

在胡溧捐赠给宁波美术馆的作品中,巨幅油画《女娲留下的两只鸟》和《南京大屠杀》是其代表作,最能体现他的思想力和艺术想象力。

胡溧作品《女娲留下的两只鸟》

里程碑式作品《女娲留下的两只鸟》完成于1995年,用时3个月。作品借用“女娲补天”和“诺亚方舟”的典故,用两只形似船只的大鸟,承载着各色的人们;同时,空中飘荡有长着翅膀却被绳索缠缚的人群,地上还有些搭梯子、拉绳索的队伍作攀登状,左侧蜂拥过来的人物则正在走向中心空泛的窟窿……这件作品极具神秘主义色彩,给人留下广阔的想象空间。

胡溧作品《南京大屠杀》

因为祖父和众多乡亲死于日本法西斯的狂轰滥炸,国仇家恨为画家创作《南京大屠杀》提供了最初的动力。为了向西方民众揭露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胡溧花费三年多时间收集研究历史资料,不断地用各种手法强化艺术感染力,最终完成了一幅史诗般的大型油画《南京大屠杀》。李萍介绍,这幅作品在北京展出的时候,很多美术馆都希望收藏,但最终,胡溧想把它留在宁波。

这幅作品采用了中国卷轴画形制,画面从右到左由三大版块构成:卷首揭露日军对中国妇女犯下的罪行;中间五个小版块——日军受天皇令杀害中国军人的一瞬、堆积如山的尸体、由被残杀无辜平民的名字构成的人物头像、十二幅被日军杀害的平民肖像和南京城城门被战火燃烧的场景;卷末展现迈向死亡的群像。这件作品的创作基础,是胡溧对人类意志中反智、反文化的过激行为的深刻思考。

“胡溧此次捐赠的珍贵的作品,极大丰富了宁波的政府收藏,对宁波文艺事业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宁波美术馆都有计划、有规模地收藏甬籍艺术名家作品,并适时设立陈列厅,研究、传承他们丰硕的艺术成就。他想通过这种方式,使名家作品落地生根,影响一代代宁波人,并积极推动学术研究上不断传承、发展与创新。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