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初夏水中的这些“生态精灵” 跟着本端来认识吧
2018-05-08 16:39: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家树 记者 段琼蕾
院士公园河_1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家树 记者 段琼蕾)花大叶大的是水生花叶美人蕉,开出一串串紫堇色小花的是再力花,撑一把把绿伞的是旱伞草,一头飘逸长发的是花叶芦竹,还有日本大花菖蒲、西伯利来鸢尾、黄花菖蒲、荷花……随着宁波黑臭水体的消除,河水透明度逐年提升,城区河道正在恢复它应有的美丽。

5月8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特意请来了宁波市城管内河部门的工作人员,跟着本端一起来认识这些水中的“生态精灵”吧。

宁波城区内河种植物的水生植物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挺水植物、浮水植物以及沉水植物,作为景观的水生植物主要是挺水植物和浮水植物,而沉水植物净化水体的作用犹为突出。水生植物的根系自然延伸并悬浮于水中,吸附、吸收一般污水中的氨、氮、磷等有机污染物质,将水中的富营养化物质转移到植株中,并通过植物的日常修剪,从河道中彻底移走,为水体中的鱼、虾及微生物提供生存环境,同时释放出抑制藻类生长的化合物,使水质得以净化,达到修复和重建水体生态的目的。

挺水植物

挺水植物是根长在河底的泥土里,茎叶挺出水面的水生植物,因此不宜种植在水深过深的区域,一般用湿地或者浮岛的种植方式来构建景观。城市河道中常用的挺水植物有鸢尾、菖蒲、再力花、梭鱼草、美人蕉、旱伞草、芦苇、荷花等,他们不但承载着美化河道的作用,还肩负着净化水质的责任。

鸢尾1.jpg

鸢尾2.jpg

鸢尾:鸢尾科鸢尾属,拉丁文Iris,是“虹,虹彩”的意思,有白、蓝紫、黄、棕红等丰富花色,是拥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宿根花卉。叶剑形或线形,花茎从叶中抽升,花形独特,宛如翩翩蝴蝶,花期集中在春夏,耐寒性强的鸢尾四季常绿。鸢尾属的种类繁多,有德国鸢尾、香根鸢尾、银苞鸢尾、日本鸢尾、黄菖蒲、溪荪、花菖蒲、马蔺等,形态、株型、花色、花型各不相同,大多适应性较强。

美人蕉1.jpg

美人蕉2.jpg

美人蕉:美人蕉科美人蕉属,拉丁文Canna,有植株高大的意思,是具有良好景观价值的多年生球根花卉。美人蕉地下为根茎,地上部分作丛生状,叶片全缘较大,常被有一层蜡质白粉,花瓣萼片状,艳丽的花瓣实际是瓣化的雄蕊。美人蕉花大色艳、茎叶繁茂、花期长,在6-10月均有开花,开花时正值炎热少花的季节,是非常好的景观植物材料,还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对有害气体的耐受性强。

圆币草.jpg

圆币草2.jpg

圆币草:伞形科天胡荽属,是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草本,株高5-15厘米,叶片圆伞形,宛如铜钱,故又名“铜钱草”。圆币草叶色翠绿,叶形优雅,属于观叶类植物,其喜欢光照充足的环境,喜温暖怕寒冷,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不同的品种既可用于城市景观,也可用于家庭盆栽。

浮水植物

浮水植物是根生长在泥土中,叶片漂浮于水面上的水生植物,因此也不宜种在水深过深的区域内,一般种植在有条件的岸边或者用沉缸的方式种植。浮水植物在城市河道景观中比较少见,最常见的就是睡莲,常作为景观点缀;还有我们江南水乡的菱角,也是一种可食用的浮水植物。

睡莲2.jpg

睡莲3.jpg

睡莲:睡莲科睡莲属,属于多年生宿根花卉。睡莲地下为根状茎,叶基生,具有细长叶柄,浮于水面,叶光滑近革质,圆形或椭圆形,表面浓绿色,叶背暗紫色,花单生于顶端,有的浮于水面,有的挺出水面,群体花期一般在6-9月,花色繁多,有粉红、白、蓝紫、黄、紫红等。喜阳光充足,水质良好的地方,栽培水深最好在60厘米以下。睡莲淡雅飘逸,花色丰富、花型小巧、体态可人,最适宜点缀水面、丰富水景。

沉水植物

沉水植物是根生长底泥中,植株体生长在水面以下,与水体密切接触的水生植物。他们的根通常不发达,因为沉水植物不仅能通过根系从底泥中吸收营养物质,还可通过茎叶直接从水体中进行营养物质吸收,他们的通气组织特别发达,有利于在水中缺乏空气的情况下进行气体交换。与挺水植物相比,沉水植物群落对水体中悬浮颗粒物的去除作用更加明显,对水体中溶解氧的补充能力也更强,还可以为鱼、螺等水生动物提供栖息场所和饵料。苦草、轮叶黑藻、眼子菜、金鱼藻、狐尾藻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沉水植物。

狐尾藻1.jpg

狐尾藻2.jpg

狐尾藻:小二仙草科狐尾藻属,属于多年生草本。狐尾藻根状茎发达,节部生根,茎圆柱形,多分枝。狐尾藻属下有许多种类,在河道中常见的观赏性植物“聚草”,属于粉绿狐尾藻,其茎叶能长出水面,匍匐其上,翠绿可爱,夏季生长旺盛,冬季生长缓慢,能耐低温。狐尾藻属还有穗状狐尾藻、矮狐尾藻、小狐尾藻、三裂叶狐尾藻等。

菹草1.jpg

菹草2.jpg

菹草:眼子菜科眼子菜属,属于多年生草本。菹草节部长须根,茎扁圆形,具有分枝,叶披针形,先端钝圆,叶缘波状具锯齿。菹草身姿飘逸,可作水下景观材料,又是草食性鱼类的良好天然饵料,能供底栖动物栖身。其适应性强,易成活,对净化水质有极大的贡献,但要注意控制其长势。

近年来,自然生态修复成为河道治理的主要理念,宁波市城管内河管理部门不断探索,借助水生植物逐渐恢复河道的自净能力,陆续开展了《沉水植物筛选和示范应用及其对宁波内河水质影响效果研究》、《生态水环境景观研究》、《宁波市城市河道自净生态系统构建试点》等课题研究,城区河道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一片片绿色的浮岛吸引了众多的鸟儿栖息觅食,白鹭翩飞,成为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