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市慈善总会拟推医疗联合众筹网络破题
2018-05-07 16:06:3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颖

“孩子患白血病,急需帮助!”“请帮我老公活下去,这个家需要他!”“救救我女儿!”……你的朋友圈是不是经常被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发布的求助信息刷屏?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很多人也会有疑虑:发起人的家境确实那么困难吗?医疗费真要那么高,需要一次性到位?救治希望有多大?当事人有医保吗?

昨天下午,宁波市慈善总会举办的座谈会上,很多人提出了相关问题。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表示,宁波拟推医疗联合众筹网络来破题。

晚报“捐回来的特殊善款”引发讨论

座谈会上,晚报近期的一篇慈善报道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4月底,5岁男孩小宇的爸爸杨金伟来到市慈善总会,向“宁波晚报儿童意外伤害基金”捐出了儿子得到的2.8万多元善款,希望帮助更多因意外伤害而急需救助的孩子。

去年,小宇意外从四楼坠下摔伤,一家人为医疗费一筹莫展。本报报道后,爱心向小宇一家涌来,小宇的伤情越来越稳定。现在,小宇已经完全康复,又上幼儿园了。虽然一家人经济颇为拮据,杨金伟仍然决定把善款捐出来,“两次住院一共用了6万多元,出院后报销了一部分,剩余的费用,我们的收入还是负担得起的。”

“通过善款渡过难关,报销后又捐出善款帮助更多人,这样的模式非常好。”座谈会现场,一位嘉宾提到,平时自己的朋友圈常被各类平台的救助信息刷屏,求助者确实需要这么多善款吗?治疗后有剩余的话,钱去了哪儿?

来自一家公益服务中心的嘉宾表示,很多时候,受助者在面临突发疾病和意外时,医疗费负担较重,但在治疗结束后,往往能得到报销、补助,医疗费负担并没有开始那么重,“有没有一种可能,让多余的善款回归,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太需要一个平台,把求助者的信息整合起来”

座谈会嘉宾陆滢是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她对这个话题深有感触。

“我粗略统计过,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中,大约有一半左右的求助和血液病相关。现在,各种筹款平台上求助的人确实非常多。很多网友看到这些求助信息,第一反应是可信度多高?医疗费是否确实需要这么多?治愈希望有多大?”陆滢说,恶性血液病对患者家庭的打击非常大,医疗费也的确相当高昂。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血液病的治疗效果在大幅度提高。比如,去年宁波晚报报道过的双胞胎兄弟中的哥哥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经过全城爱心联动,现在健康状况良好。

她说,自己和科室同事也经常为一些困难患者发起募捐,但这些努力还是微不足道。很多农村来的患者,根本不会发起求助。医护人员帮助他们发起轻松筹之后,他们仍然没有“朋友圈”可以传播。

陆滢说:“太需要一个平台,把求助者的各类信息整合起来。如果慈善总会能建立一个平台,把患者个人和家庭情况,医院对其病情的分析、费用的预估,社保部门对其是否有社保、能得到哪些补助这些信息整合起来,并进行审核,再发布到平台上,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这能让一些处于困境的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助。”

宁波市妇儿医院基层服务科科长郑利萍建议:尽可能地简化手续,让已经处于困境的患者尽快得到救助。

力之助慈善基金的设立人说:“直接对接医院的求助信息非常好,可以让有能力和意向做善事的人找到助人的渠道。”

宁波拟推众筹网络 余款将回流救助资金池

汇总嘉宾的建议,宁波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提出,宁波接下来将推出慈善医疗联合众筹网络。

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介绍说,这个网络平台的目的是为宁波本地患重大病、急病的困境人群提供免费的求助信息发布、筹款服务。同时,根据求助者情况提供各类咨询、协调资源和其他服务。

所有的求助信息均由宁波市各级慈善总会审核后发布,信息真实有效,筹集善款直接拨付医院(不经求助人之手),确保筹集资金全部用于求助人治疗。求助人求助发起后,可将信息分享至朋友圈并邀请朋友转发进行筹款。

为了保障专款专用,所筹善款仅支持求助人在住院期间的费用结算,不支持提现。所筹善款求助人可以在三年内随时使用。

特别的一点是,慈善总会将和求助人签订协议,如果募集到的善款没用完,或者报销后费用有多余,善款将回流救助资金池,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