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决赛在甬举行
2018-05-07 13:40: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虎羽)地震时为什么房屋会震裂或倒塌?

地震发生时,在家中如何避震?

......

3、2、1、开始抢答!

全场屏气凝神!啪!啪!啪!第一个按下抢答器的选手快速准确地说出答案,台下观众被选手们迅速的反应能力和扎实的知识功底所震惊,爆发阵阵掌声。激战结束后,观众似乎意犹未尽,翻起了主办方发给大家的《防震减灾基础知识问答》,学习了解更多防震减灾知识。

为了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激发公众学习防震减灾知识的兴趣,提升公众防灾科学素养,2018年5月5日,由浙江省地震局、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决赛在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完美收官,全省22支初、高中代表队上演了一场“震”惊全场的巅峰对决。经过数轮的激烈角逐,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代表队和绍兴市新昌中学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分别夺得初中组和高中组桂冠,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知识中部赛区比赛。

浙江省地震局局长宋新初在致辞中表示,防震减灾科普是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动青少年防灾科学知识的普及,是现代青少年科学和安全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省科协副主席陆锦在致辞中提到,加强防震减灾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推动公民整体防灾素养的提升,是我们所有科普工作者的艰巨责任和追求目标。

浙江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决赛也是全省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来参赛的全体师生,都是各市选拔出来的精英。竞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每场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人人过关——必答题”,各代表队答题有条不紊,胸有成竹,展现了扎实的知识功底。第二个环节是“争分夺秒——抢答题”,现场开始燃起浓浓的“火药味”,为了能够获得答题权,选手们凝心聚力、配合默契,回答得流畅准确;第三个环节是“勇往直前——风险题”,收获与风险并存,选手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抓住每次答题机会,各队比分差距明显拉开,获奖选手脱颖而出。

为了调动现场观众的参与兴趣,主办方精心为观众准备了互动有奖答题环节,每场比赛结束后,主持人选取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题目与观众进行互动。已经被比赛“燃”起斗志的观众们纷纷举手抢答,答题风范不落选手。

“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知识竞赛只是一种形式,知识普及才是真正的目的。希望通过这种以赛促学的模式,推动青少年们灵活学习并应用防震减灾小知识,争做防震减灾科普达人,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让身边更多的亲人朋友了解掌握防震减灾知识,增强防震减灾意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