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口岸截获的这种小天牛 国内口岸还是首次发现
2018-05-04 21:36: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谢陵 高保立 刘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谢陵 高保立 刘丽)日前,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关员在一批原产国为老挝的毛榄仁方料中检测发现重要林业害虫——Nyp hasia pascoei天牛,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目前,已按规定对相关原木及集装箱进行了相应的除害处理。


微信图片_20180504164738.jpg


该批原木为集装箱装载,共6个集装箱,由越南启运,先期有2个集装箱被海关抽中查验。在实施检验检疫过程中,海关关员发现大量小丘状白色虫粉和虫孔的钻蛀性害虫危害痕迹,并截获大量长蠹类及天牛幼虫。鉴于该批原木携带疫情严重,海关关员随即加大了抽查比例,对该批原木另外4个集装箱也进行了开箱查验,又截获天牛成虫1头,长蠹类及火蚁类活虫十余头。经鉴定,确认截获活虫为Nyp hasia pascoei天牛成虫,检疫性有害生物三胝双棘长蠹以及一般性有害生物双棘长蠹、天牛亚科幼虫、火蚁属成虫。

据介绍,东南亚地区是我国热带阔叶木材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树种主要为用于打造家具或地板等室内装饰用的毛榄仁木、橡胶木,阔叶黄檀、老挝大红酸枝等,但由于地处热带,生物种群丰富,且经济和管理相对落后,除害处理效果波动较大,因此进境东南亚木材携带各类有害生物的风险较高。针对上述情况,宁波海关将积极做好口岸木材查验及除害工作,严防有害生物传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