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著名宁波籍电影表演艺术家 王丹​凤逝世
2018-05-03 10:01:0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燕波

  记者昨日获悉,著名宁波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于昨日4时许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94岁。

  王丹凤出生于1924年,原籍浙江宁波。从16岁开始,王丹凤从影40余年,塑造了60多个经典银幕形象,代表作有《家》《海魂》《女理发师》《桃花扇》《护士日记》等。她在《护士日记》中演唱的主题曲《小燕子》传唱至今,“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经典的旋律已成为数代人共同的童年记忆。2013年王丹凤获第14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17年获得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20世纪80年代,王丹凤数次回故乡宁波。1989年,她还与其他宁波籍艺术家在宁波剧院参加表演活动。

  王丹凤的去世引发一片痛惜之情。海曙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建东听闻王丹凤去世的消息,禁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表达惋惜之情。他回忆道,跟王丹凤有过一次接触,那是2009年5月,海曙区政府与国家电影资料馆合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袁牧之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王丹凤与李默然、田华、于蓝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都来了,感觉他们特别亲切、特别平易近人。“他们才是真正的人民电影家、人民艺术家。”陈建东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