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发布机动车排气污染形势分析报告
2018-05-02 16:59:3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近日,我市发布《机动车排气污染形势分析报告(2017年)》。报告分析了2017年宁波市机动车污染排放情况,并从新生产机动车环保管理、在用车环境管理、车用燃料环境管理、公共交通与绿色出行发展四方面总结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去年,我市淘汰了1.92万辆老旧车辆,减排4种主要污染物4100多吨。

至去年年底

我市汽车保有量230.4万辆

2017年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46.4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30.4万辆,全年汽车新登记注册29.2万辆,创历年之最。行驶10年内的汽车占近九成,其中国Ⅳ、国Ⅴ标准汽车占76.2%。

根据计算,这些机动车去年污染物排放总量为13.7万吨。其中,汽油车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柴油车的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分别占大头,特别是重型柴油车氮氧化合物和颗粒物的排放分别占汽车排放总量的79.9%与65.8%。

占汽车保有量不到1/4的国Ⅲ及以下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与碳氢化合物占汽车排放总量的近一半,9.9万辆国Ⅲ柴油车(占汽车保有量的4.3%)分别排放了近60%与80%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

可见,国Ⅲ及以下标准汽车是我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主要贡献者。

去年我市淘汰1.92万辆老旧车

去年,我市加大了对机动车污染物的治理,其中一个内容就是淘汰老旧车辆。2017年,我市累计淘汰老旧车19195辆,其中注销8100辆,公告牌证作废11095辆。经测算,我市因此减排4种主要污染物4181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在汽车保有量净增26.5万辆的情况下,通过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开展老旧车淘汰、油品升级等工作,氮氧化物排放较2016年仅增长2.3%,有效控制了污染物的排放增长速率。

此外,我市也加大了对车辆和油品的环保检测。去年,全市检验机构共检测车辆1116317辆次,合格率83.5%,比前年稳中有升。通过对检测不合格车辆的情况分析发现,汽油车中,捷达、桑塔纳、力帆、风神4个品牌检测不合格率均超过30%;柴油车中,黑豹、长安、欧铃、长城4个品牌检测不合格率均超过40%。

我市还配置了4套遥感监测设备,主要用于筛选高排放车辆,全年累计监测机动车70万辆次,筛选疑似超标车辆并发送复检提醒短信1018次,其中近80%高排放车经维修治理后达标排放。

去年,我市还开展了重型柴油车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环保、公安联合检查重柴车辆10399辆次,发放超标整改通知书127份,公开逾期未复检车辆信息10辆。对6家重点运输企业开展入户检查和抽测,入户抽查情况均较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