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国内首套!宁波策划的《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在京首发
2018-05-02 13:24: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楼晓娴 记者 段琼蕾
配图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楼晓娴 记者 段琼蕾)青少年怎么克服网络沉迷?如何辨别网络谣言?......这些问题的解决或在阅读下面这套书后能有收获。“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5月2日上午,国内首套专为青少年编写的网络素养读本——《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在北京图书大厦隆重举行首发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网民以10~39岁群体为主,10~19岁群体占比为20.2%。

该报告同时显示,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为3.55分(满分5分),总体得分不高,网络素养水平总体上处于及格线以上,有待进一步提升。其中,自我信息控制的平均得分最高(3.64分),网络印象管理的平均得分最低(3.31分)。


配图2.jpg


作为《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的主编,在首发式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罗以澄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少年认知和行为处于发展阶段,对各种复杂信息的辨别能力不够,在使用媒介的时候面临注意力缺失、信息焦虑、数字压力、网络成瘾、隐私安全、网络暴力等诸多风险,提高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对于青少年成长和发展,对构建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教育部之前也曾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要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基于此,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与宁波出版社精心策划了《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选题,并邀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罗以澄和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担任丛书主编。


配图1.jpg


据了解,《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一辑)既是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又可作为地方教材或校本教材。第一辑共六册,分别围绕六个主题展开:《网络谣言与真相》《虚拟社会与角色扮演》《黑客与网络安全》《互联网与未来媒体》《地球村与低头族》,旨在帮助青少年看清网络媒介的不同面相,从而正确理解和使用网络媒介及其信息。

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互联网产业发达,互联网文化深厚。宁波将以此套丛书作为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探索。目前,该项目已获得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同时入选了2017年度浙江省重点出版物项目库。

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等相关单位局处室负责人和高校专家教授应邀出席首发式并向相关学校师生代表授书并联合推荐这一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读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