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职工跨省疗休养“开游”
2018-05-01 20:52:0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谢舒奕

春天是我市职工疗休养的旺季。半个月前,由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宁波市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表示,我市职工可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重庆市万州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等地疗休养了。

这则通知成为众多宁波市民和旅游从业者的热议话题,部分旅行社接到了大批跨省疗休养的职工旅游团大单。4月下旬,我市首批跨省疗休养的职工已经出发。

市场

首批跨省疗休养职工“打飞的”出发

“我们花了四五天时间,就收满了130多人的出省疗休养团队,他们已经在4月22日、23日陆续坐着飞机出发了。”这几天,宁波海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东的朋友圈、微信群里,几乎被黄果树瀑布、马岭河峡谷等经典的贵州风景刷屏。而上传这些美图的,正是我市首批跨省疗休养的职工。

这个疗休养团队走的是贵州黔西南、贵阳6日5晚的旅游线路。“与普通旅游团走马观花不同,职工疗休养团队更倾向度假游模式。按照规定,途中不允许设置购物点,而且游览节奏比较慢,要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陈华东向记者介绍道。

那么,旅行社为何能“神速”发团呢?“其实我们是经过充分时间准备的。”陈华东表示,往年职工疗休养都是从3月份启动,但今年整体延至4月份,在此期间,省里关于跨省疗休养的政策出台,旅行社就着手准备起来了,等到市里政策一落地马上启动报名。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贵州省黔西南州线路热度最高。“5月7日、14日的团也收得差不多了,后面还有1000多名客人排队。”他喜滋滋地说。

这是一块价值3亿元的“大蛋糕”

除了海峡国旅,其他旅行社的动作也不慢。目前,浙江飞扬旅游集团、中国国旅宁波公司、浙江达人旅业等我市诸多旅行社均已放出跨省疗休养线路,报名情况都不错。

“针对四个省外目的地,我们分别以5-7日时长,全新推出了12条疗休养精品线路。目前,4月底的新疆之旅刚刚出发,5月份定下来的也有上千人了。”中国国旅宁波公司有关负责人徐维芬告诉记者。

根据《通知》内容,选择二年一次或三年一次组织方式的单位,可组织职工赴宁波市对口支援帮扶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重庆市万州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等地开展跨省疗休养活动。费用方面,严格控制每年每人2000元,个人经费可以累加。“我选择了三年一次的疗休养,因此就有6000元疗休养经费。”资深旅游者夏磊计划去延边走走。

“我们最近都在忙跨省疗休养这件事,可以感受到宁波职工热情很高。一些操作灵活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实现‘说走就走’,毕竟大家此前在职工疗休养这一块已经4年没出过省了。”宁波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宣学军表示,他对新增的四个省外目的地都很看好,根据预计,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两地今年分别会有2万人次的疗休养游客量,再加上其他两地,较为理想的数字可能达到5万人次。由此看出,这是一块价值3亿元的“大蛋糕”。

库车等省外目的地来甬“吆喝”

宁波游客、旅行社热情高涨,旅游目的地也很上心。其中不乏直接跑来宁波“吆喝”的。以库车为例,当地旅游部门4月23日特地来甬发出郑重邀请,欢迎宁波人游库车。“2018年5月1日至11月30日,凡持宁波身份证游客赴库车,即可享受高档酒店免费住一晚、县域重点景区(点)门票全免费的政策。”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此期间,组织宁波人赴库车旅游的宁波、库车两地旅行社均可享受活动补助。

4月23日晚,吉林省有关部门领导冒雨考察宁波旅游市场,对“宁波-延吉”相关航班运营情况以及延边作为宁波职工疗休养目的地后的市场拓展情况进行了解。

短板

交通等方面存在难题,有待解决

在职工热情高涨的同时,跨省疗休养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一些困难有待解决。

据了解,2014年10月宁波与兴义(贵州省黔西南州首府)的直飞航线开通;2017年6月宁波与延吉(吉林省延边州首府)的直飞航线开通。“尽管宁波有出发航班,但我们这次贵州线路发团还是选择从杭州飞。”陈华东说。

据陈华东介绍,这四个省外疗休养目的地,目前宁波出发航班班次相对较少,而且都有“瑕疵”,“比如,东航是直航,但起飞时间不好;南航时间好,但需要经停;春秋航空是比较理想的航班,但是廉价航空不适合疗休养团队乘坐。”他认为,要提高职工疗休养产品的品质,这方面的问题还需多方努力解决。

“出于方便考虑,我们尽量选择从宁波飞,但位置总量上肯定还是不够。”徐维芬对此也有同感。

那么,改为乘坐动车是否可行?“一是几乎没有可以直达这些目的地的动车,二是路途太远了,时间上吃不消。”两位业内人士都持相同的观点。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部分旅行社在跨省疗休养团队的出发时间设定上颇有讲究。按照海峡国旅目前的规划,贵州线路主要在4月和11月走,重庆在5月上旬、11月走,吉林在6月和12月走,新疆主要在5月下旬和10月走。“我们尽量安排大家在最美的季节到这些地方游览,争取上半年、下半年都有机会,但也要考虑到淡旺季以及疗休养费用有限,尽量权衡。”陈华东举例称,倘若选择旺季去新疆,往返飞机全价票就要7000多元,“超出费用限制,显然是没法操作。”

政策

游客有优惠,旅行社有奖励

可以预见的是,职工省外疗休养之路未来会越走越顺。

据宁波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和黔西南州自1996年对口帮扶以来,通过不断改革帮扶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内容,较好地实现了两地互动共赢。我市和延边州自2016年10月开展结对帮扶协作以来,主动寻找合作机遇,创新合作方式。统计数据显示,我市2017年向黔西南州共输送客人3000余人次,向延边州输送宁波游客1000余人次。与此同时,市旅发委还在宁波国际旅游展、食博会和浙洽会消博会等大型展会上为两地的招商引资,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的外销搭建平台。

4月17日-22日,由市旅发委组织举办的延边州、黔西南州旅游对口帮扶培训班在宁波举行,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移动课堂和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

最新消息显示,我市专门制订了2018年的旅游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加强对黔西南州、延边州的旅游帮扶工作。“我市将加大两地旅游产品的宣传力度,积极协调航空公司机场切位问题;支持宁波企业投资建设旅游项目,加速推动两地全域旅游开发;利用我市‘导游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推进两地导游交流、校企合作等。”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职工跨省疗休养相关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我市将根据旅行社输送出去的人数给予6万-15万元的奖励。此外,这些旅游目的地的有关部门也将为宁波游客提供更多实惠。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