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量体裁衣”保障每一次飞行 ——记宁波栎社机场货运配载员陈心涤
2018-04-30 21:10: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黄跃光 徐妍 朱希恩


WechatIMG44.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黄跃光 徐妍 朱希恩)跑道上的飞机引擎隆隆作响,机场里一间仅30平米的办公室内,货运配载员陈心涤和同事们紧盯电脑屏幕,一边敲击着键盘,一边核对各项运单数据……五一小长假,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又迎来了紧张繁忙的节奏。

为承载在每一架飞机上的行李、货物等进行合理安排,预先安放在适当的位置,使飞机的承载重量和空间得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工作就是货运配载。货运配载员虽不和旅客接触,但每天都要与各类货物打交道,更少不了细心和耐心。

如果是国际货物,还要对所有海关申报运单进行检查,以确保货物在出港时处于已放行状态,防止造成货物走私。陈心涤就是专职国际货物配载的工作者。

陈心涤自己比喻,配载员就是飞机的“小裁缝”,一张货邮舱单是货运配载员给每架飞机最标准的“衣服”。

每个航班的飞机货舱布局、货物重量数据以及货物种类等纷繁的信息构成了属于货运配载员的“大型数据库”,而飞机起飞前留给陈心涤厘清数据、制作货邮舱单的时间并不多。

由于每个航班的限重、板型都不一样,还要按航空公司要求根据目的地来分装不同集装器,指挥监督装卸工人装箱打板,填写装箱打板单。陈心涤说:“看似重复的工作,实际操作中区别甚大。不能有一点分心,稍不留心就会出错。”

的确,作为负责航空器载重平衡的重要岗位,货运配载员不仅要一丝不苟提供保障,还要兼顾航班的运营效益。

WechatIMG46.jpeg

2016年,宁波栎社机场引进中国货运航空执行上海浦东至宁波至阿姆斯特丹的全货机航线。由于是中转航班,货物情况复杂,既有宁波的国际中转货,也有阿姆斯特丹直达货。对于浦东到阿姆斯特丹的货物,需要在宁波海关做转关。

然而,浦东飞宁波才40分钟,有时航班还要限载。“拉哪里的货,往哪里拉,既要控制货物的最大载量,又不能造成航班的载量浪费。”陈心涤回忆,刚开始确实伤脑,所幸大家齐心协力攻克难关。

从业10年,陈心涤从一次次难题中吸取经验,把各项处理流程熟记于心,并从中积累团队默契。作为货运配载员,常常需要跟货代公司打交道,货代公司的需求零零总总、琐碎又频繁,往往一天下来,光来电咨询就多达数十通。即使是双休日,只要工作需要,陈心涤总会义无反顾立马赶回岗位。

随着客运量和货运量逐年攀升,去年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客流量首次突破9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超12万吨,如今货站公司每天运输的货物多达上千批次。动物、植物,食品……数量庞大又种类繁杂,不同的货物处理流程都还不尽相同。

“今年的货运任务格外繁重,我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陈心涤会心一笑,“安全飞行无小事,保障航班安全顺畅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愿做货物安全飞行背后的隐形人,畅通每一个航班前行的道路。”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