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羡慕吧 !最有诗意“临时工” 海岛守护“神话之鸟”
2018-04-29 07:0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郑丹凤 丁鹏

△招引装置正在搭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郑丹凤 丁鹏)4月25至27日,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和来自浙江自然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及相关志愿者,在保护区的中华凤头燕鸥招引现场进行招引布置。这标志着2018年“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招引”项目在象山韭山列岛正式启动。

中华凤头燕鸥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因其极为罕见、踪迹神秘而被誉为“神话之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极度濒危物种。象山韭山列岛曾是极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地,然而由于人为捡蛋等因素,2008年之后,该珍稀鸟类从保护区消失。

△招引地鸟瞰

为了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的价值,促进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的监测、保护和恢复,2012年3月,在象山举行的“中华凤头燕鸥招引和恢复研讨会”上,中美两国专家和保护区三方制定了2013年在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该合作项目的计划。其中,“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招引”项目由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浙江自然博物馆和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共同组织实施。五年来,招引项目顺利实施,已累计繁殖出中华凤头燕鸥幼鸟30余只。

资料图

5月至7月底是燕鸥繁殖的季节。连日来,招引项目组已先后完成鸟类栖息地整理、视频监控安装,并在目标岛屿共布设300多只假鸟模型,安装了由2套太阳能板供电的扩音系统,该声音系统能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燕鸥的鸣叫声,为中华凤头燕鸥及大凤头燕鸥繁殖群的招引做好准备。

此前,浙江自然博物馆征集了两名2018年度鸟类监测临时人员,春夏之季到象山韭山列岛从事繁殖海鸟监测工作。她们分别是复旦大学女博士谭坤和女医生耿洁,新一年“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招引”项目启动后,这两位女志愿者将在无人海岛上安营扎寨,开展3个多月不间断的监测,全程记录招引过程。

“海岛鸟类监测员”被誉为最有诗意的临时工岗位。由浙江自然博物馆在网上发帖招募,按照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的说法,全球可以如此近距离接触“神话之鸟”的机会,绝无仅有,受到众多热爱大自然的人士欢迎。2017年4月底至8月下旬,韭山列岛就迎来一位留学归国博士的驻岛守护观测。今年,招募不再限制性别,谭坤和耿洁一跃成为“神话之鸟”繁殖季的新一轮“守护者”。

【新闻链接】

中华凤头燕鸥(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级别,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数量极为稀少。据估计,该鸟目前全球总数不超过100只,因其踪迹神秘而被誉为“神话之鸟”。1861年,黑嘴端凤头燕鸥在印尼东部被首次发现并命名;1937年,在我国山东青岛沐官岛为最后一笔记录;2000年,在我国台湾马祖列岛被重新发现;2004年,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团队在浙江象山韭山列岛发现了20只成体。招引项目实施以来,2013年,记录到19只成体;2014年,记录到41只成体;2015年,记录到52只成体;2016年记录到2只成体;2017年记录到26只成体。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