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双语教育如何创新?国内重量级专家齐聚宁波深入探讨
2018-04-27 10:30: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麟华
华茂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麟华)双语教育开始时间是在5岁前还是5岁后呢?设置双语课程时针对男孩与女孩要有不同吗?“双语人”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4月26日一大早,国内一线课程、双语专家纷纷现身宁波华茂教育集团,他们是专门赶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双语教育创新论坛,这场论坛的主题是“立足本土 融合国际 成为终身学习者”。

华茂2.jpg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课程室主任夏雪梅博士先从双语课程的认知神经科学机制,男孩和女孩的阅读差异出发,论述了双语课程如何基于科学和人的成长发展进行系统的学习设计。

夏雪梅认为,5岁以前实践双语,神经资源会比较多;5岁以后才接触双语,家长也不要焦虑,孩子会更有自控力。

而一个世界性的现象是语言学习和阅读能力上有巨大的性别差异,所以夏雪梅建议,在对男孩女孩进行双语教育前的课程设置时,需要对男孩有更多宽容,多设计一些押韵游戏、童谣、诗歌,多进行视听动相结合多元阅读等,这样的学习才更具有科学性。

华茂3.jpg

在论坛上,围绕“双语人”到底是怎么炼成这一话题,上海西外外国语学校创办人兼总校长林敏博士是这么表述的:“双语人”不仅是会讲两种语言,还必须有宽容、包容的开放力,“跨文化的交流沟通能力”,有多维度及多元视角、思考及分析判断事务的能力;还有一种能“融入”不同语境和社会的适应及“生存能力”;要有很强的“自我身份认同”等。

华茂4.jpg

除了夏雪梅博士和林敏博士外,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浦东新区教育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浦东中外课程比较与借鉴研究项目国际课程融合质量评估负责人赵士果博士;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约咨询师陈默也出席论坛并做了生动的主题演讲。

华茂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付如铁则在论坛上介绍了华茂双语教育的发展情况:从2013年到2017年,双语教育的班级从1个增加到了9个,学生从22人增加到了222人,老师也从4位老师增加到了33位老师。

付如铁还特意带上了2位双语班的同学,他们已在华茂学习超过3年,一位刚在相关大赛中摘得一等奖,另一位则同时能说四国语言。在付如铁眼里,通过双语教育后,孩子们应该是有文化自信的,拥有引领世界的志向、感知幸福的能力,而在课程安排上,华茂使用了双语言浸润、多文化育人、双通道发展的方式,为中国国际化教育奉献“华茂智慧。”

华茂7.jpg

在论坛上,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高度肯定了华茂教育董事长徐万茂先生提出的“坚持国际教育本土化的创新求变。”他表示,目前宁波民办学校中有一半左右的学校都开设了双语教育,而华茂教育是宁波民办教育的先进代表,也是本地最早一批打造双语教育课程的学校,它的办学实践是宁波市教育改革的一个亮点。希望借助论坛,双语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能进行共享,为宁波乃至全国其他双语学校的建设提供帮助。

华茂6.jpg

当天,500余名家长也慕名而来,先后来到华外初中双语样板教室、art艺术教室、国际学校IBPYP和MYP课堂,亲身体验双语课堂,感受华茂双语课程。在双语学生作品展示环节中,华茂教育双语班的孩子们为前来观摩的家长、嘉宾奉献了一场历时一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这场结合艺术教育和双语教育的文艺演出先后展示了英语系列课程、探究课程、STEAN课程,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了华茂教育,精彩的成果展示让现场嘉宾流连忘返。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