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40只“土著”獐重归山林
2018-04-26 14:06: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图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在放归獐。慈溪森林公安供图

獐被认为是最原始的鹿科动物,是目前沿海滨海平原唯一野生的鹿科动物。獐尖耳、无角、性格机敏,外形像鹿但较小,腹部白色,新石器时代在江浙沪一带就有分布。上世纪以来,受到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北仑、鄞州、余姚、慈溪、象山一带的獐急速减少,成了濒危物种。

为了让獐重现宁波,浙江省獐易地保护和宁波种群重建野外放归活动,昨天在慈溪和余姚的森林公园举行。省林业厅和宁波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将40只獐放归余姚、慈溪的山林。下阶段,林业部门将开展繁育工作和种群重建工作。

40只獐放归宁波林场

昨天上午,在慈溪森林公安的护送下,20只獐被送到慈溪森林公园。这批獐在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分成5组,分批进入树林。在獐的脖子上,工作人员安装了太阳能跟踪装置,以便林业部门对其进行跟踪监测。当天下午,余姚也在野外放归了20只獐。

“这批獐来自舟山养殖基地,开展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加强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也可为开展极小种群保护工作起到示范作用。”慈溪市森林公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也以此为契机,引导人们保护野生动植物、关爱自然。

种群扩繁面临多个难题

獐,又名河麂,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03年,浙江省林业部门曾对舟山、宁波等地獐的分布和资源进行过调查。结果表明,獐在宁波的重要分布区是北仑、镇海和象山;次要分布区域是余姚北部以及江北、鄞州、海曙的部分区域。现有种群数量不容乐观。

形象地说,如果人们到余姚、慈溪的林场,去数次,有一次看见獐,那基本就能算是放归成功。”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来看,这项工作面临现有种群密度高、近亲繁殖、人为伤害等三大难题,希望通过加强执法力度来保护。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