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90后高职生成了“宁波市首席工人”
2018-04-26 13:58:2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刘沪波

只为自己钟爱的绘图,他放弃高薪,到另一家公司从头开始;废寝忘食钻研,排除一切干扰学习,磨炼出高超专业能力,在竞赛中以大比分遥遥领先获胜,并获得2017年“宁波市首席工人”称号。

昨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13届毕业生苏定波返校参加校庆日访谈活动,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他的故事。

大比分获胜,90后成“宁波市首席工人”

去年10月,苏定波参加宁波市职工技能大赛,在绘图项目中获得第一名,荣获2017年度“宁波市首席工人”称号。

苏定波介绍说,比赛内容分为手工绘图和上机操作两部分,各占50%,“手工绘图考的是《机械制图》看图识图的能力和一些理论知识,上机操作考的是软件使用的熟练度。两项内容各100分,必须都合格并且得分最高的选手才能获得一等奖。”

在高手云集的比赛现场,苏定波沉着应战,荣获第一名。“当时,我问了审卷老师,才知道我的成绩高出第二名20分。”他略带自豪地说。

排除一切干扰,磨炼出高超专业水平

苏定波有如此高超的专业水平,是基于他平时的钻研和磨炼。

他说起一个学习的细节:“有个暑假,我在网上通过论坛、腾讯课堂、各种交流群、网盘把要下载的资料都下载好。然后断网,每天晚上6:30~10:00,看视频教程,再根据实际案例跟着教程案例一步一步做。”

他说:“最主要的是要断网,也就是说要排除一切干扰,全身心投入,持之以恒,这样才能有所得。”

为钟爱的绘图,放弃高薪从头开始

2013年,苏定波以优异的成绩被一家大公司选中。“那家公司的待遇让人心动,发20个月工资,每个月发两次,我冲着高薪就去应聘了。”

进入公司后,他负责做维修,保证流水线的正常运作。“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热爱的设计快被遗弃了,维修并不是我喜欢的职业,工作了两年半后,我辞职来到了现在的公司。”

在现在这家公司,虽然收入低了很多,但苏定波相信这只是暂时的。“我热爱现在的工作,能做自己所钟爱的绘图设计。现在的我,每天不是想着什么时候工作结束,而是想着每天什么时候开始。”

他在现场带来了自己设计的三款产品,分别是3D打印机、自动削笔器和一键食疗机,自豪地向学弟学妹们演示,赢得热烈掌声。苏定波说:“我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我们必须坚持所爱,制定目标,做好规划,再努力奋斗。”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