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消防实验还原清洁剂火灾事故:遇一点火星 房间就轰燃
2018-04-26 10:37: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颜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颜杰)喷枪水、清洁剂是何物,为什么频频引发火灾?

4月26日,宁波消防组织了一场清洁剂火灾实验,还原喷枪水清洁剂发生火灾前后情况。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最快只需要2分多钟,一点火星,近50立方米的房间瞬间轰燃。

日常生活中,可千万别小看了这小小的清洁剂。因它造成的火灾伤亡,触目惊心。

【火灾实验现场】

在实验现场,记者看到有三间独立的长宽4米、高度3米的砖混结构房间,分别用于测试不同的起火原因。每个房间都被还原成相同的企业办公室场景:一张桌子、一条椅子,两三个假人,及堆积在房间四周的纸箱。房间内还装有实验监测用的摄像头、温度计和可燃气体浓度检测仪。还有今天实验的主要对象,某品牌喷枪水清洁剂。

“清洁剂有很多品牌,常见的有白电油、天那水、喷枪水等,因为它具有高脂溶性和高挥发性,而且去污能力强,常在工业上用作清洗剂,但此类清洁剂也特别易燃,达到一定浓度时稍有不慎甚至会发生轰燃和爆炸。”

当天上午10时整,清洁剂火灾实验正式开始。

1.jpeg

实验前的1号实验室

“第一个实验是清洁剂达到一定浓度时,若遭遇电火花会发生什么。主要模拟工厂机器运转或电气线路开关瞬间产生电火花时,若房间内正在使用清洁剂清理油污,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这也是去年伤7人事故的还原。”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员打开一桶全新的喷枪水清洁剂,向容器内倒入2升的清洁剂,随后,身穿避火服的消防员走向1号实验室,将2升清洁剂洒在地上,还原工厂员工用清洁剂打扫地面油污的场景。消防员洒完清洁剂后退出房间关闭房门,同时,工作人员开始计时。

2.jpeg

短短2分多钟,室内火光四溅、冲顶而出,房间的大半个房顶被掀开

一分钟后,江北消防大队教导员曹勤锋下达点火命令,工作人员随即打开预设在房间内的电火花遥控装置,直至2分11秒时,只听“轰”地一声,1号实验室火光四溅、冲顶而出,房间大半个房顶被掀开。通过监控可以看到,1号实验室内3名假人身上衣物均过火。

在一旁全副武装、严阵以待的消防员立即用灭火器和水枪展开灭火,避免灾情扩散。

“据监测仪器显示,2分11秒时,1号房间内异己烷浓度达到15.1%。”工作人员介绍。

随即,第二个实验也正式开始。

在2号实验室,将要进行测试的是在同样房间内使用清洁剂清理油污,电热丝逐渐加热过程中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第二个实验主要还原机器或其他物品发热到一定程度时,充斥着清洁剂的房间内会发生什么情况。”

当消防员同样把某品牌清洁剂洒在实验房间内后,通电仅9.7秒的电热丝就引燃浓度为1.2%的清洁剂,并造成房间内大面积过火。

3.jpeg

场外的测试数据显示,房间内温度迅速上升,并不断攀升中

【专家解读】

“通过实验可见,清洁剂挥发份达到一定浓度时,遇电火花或高热物体,就极有可能引发爆燃甚至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宁波市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张小芹说,“据了解,仅宁波市奉化区某个清洁剂品牌的其中一个经销点,去年一年就销售了1600余桶清洁剂。”

张小芹介绍,“此类清洁剂作用仅为清理油污,却隐患巨大,伤人、亡人事件也屡见不鲜,教训可谓非常惨痛。我们之所以冒着一定的风险来做这个实验,目的就是为了向广大人民群众直观地展现常用喷枪水清洁剂的火灾危险性,提醒企业工厂,尽量不要使用这类清洁剂,确实需要使用的,也应该严格遵照使用方法,适量使用,并保持使用场所足够通风。”张小芹提醒,“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撤离起火场所,及时报警,切勿贪恋财物。”

4.jpeg

火灾现场瞬间轰燃

【新闻链接】

近年来,各地企业员工使用清洁剂时发生火灾的案例频发,造成使用人员不同程度受伤甚至死亡。

2018年4月8日,宁波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据了解,火灾发生时,该公司员工正在使用喷枪水清洁剂。

而在2017年6月28日,宁波一家公司厂房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7名员工受伤。据悉,当天上午8时,该公司生产主管胡某安排12名员工对车间进行打扫,因6月27日夜间对真空镀膜机配套真空泵、扩散泵做过维修保养,导致车间地面有较多油污,于是胡某安排员工用“大洁王”牌清洁剂打扫地面。8点17分45秒,真空镀膜车间突然发生爆燃,导致7名员工均被不同程度烧伤。

而在全国各地,此类清洁剂火灾也频频发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1年4月19日,港湾仔昨晨发生罕见的怀疑清洁剂爆炸伤人事件,4名食环署外判工人到谢斐道一后巷清洁,期间有人将漂白剂与俗称“哥士的”的氢氧化钠混合时,生成猛烈爆炸及刺鼻毒气,4人吸入气体或被清洁剂灼伤,其中一名女工昏迷,呼吸脉搏更一度停顿,送院抢救后命危。

2012年03月18日,香港九龙城广播道一个食环署垃圾站,有清洁女工疑误把漂白水与不同性质清洁剂混合,产生激烈化学反应引致爆炸的工业意外,女工被溅出液体灼伤……

2012年5月26日,广东东莞长安镇某塑胶模具厂清洁工用白电油清洗空压机违规操作引发爆炸,造成7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

2013年8月18日,广东惠州市惠阳区茶园村某五金厂工人用天那水清洁车间地板引起火灾事故,17人被烧伤。

2014年10月18日,广东深圳龙华新区某手机壳加工厂违规使用白电油清洗地板引发爆燃,当场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