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17岁“诗人”两年写下82首诗歌,每天至少阅读2小时
2018-04-25 15:51:18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宁芬

  在国内纯文学网站扫花网上,来自宁波经贸学校16物流班的陈彬辉相继发表了《风》等15首诗歌、1篇散记以及1部小说。

  “诗歌能把内心的污垢洗涤,它虽不使晨光萧条,但使流浪的人高兴。”谈及写诗的初衷,这位长相清秀、文质彬彬的校园“小诗人”,眼神立马焕发光彩。

  “起先,我跟朋友热衷玩填词游戏,后来慢慢发现,填词并不能准确表达我的意思,于是,我就开始尝试写诗歌。”高一开始,诗歌渐渐走进陈彬辉的生活,“当我写下诗歌时,它能展翅高飞,当悠扬的哀愁蛊惑我的眼睛的时候,我会一次次掉下甘美的泪水。”

  然而,创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每当遇到瓶颈,陈彬辉总是处之泰然:“在我的心里,一个个思想接踵而来,燃烧起满腔烈火,以至于我整夜失眠,直到吃惊于晨光已照到身边;我起身,感到新鲜,愉快,欢乐,打定主意从这天就开始写作这些诗行;至于诗写的怎么样,随它去,像父亲听任儿子去闯荡。”

  很多人都疑惑,一个年仅17岁,生活阅历并不太丰富的少年,怎么会有如此丰富的内心世界,一些诗友们苦苦追求的境界,他却能轻松达到。 “所有的创作都是我强烈感情的自然流溢,没有刻意追求。”这句看似白话,却蕴含禅机的解释,道出了陈彬辉对诗歌的个人理解。

  从2016年开始接触诗歌,短短两年时间,陈彬辉共创作了82首诗歌、1部小说,共约4万多字。作品散见于网络诗社,以及学校微信、校报等。语文老师们也都纷纷为他点赞:“陈彬辉的笔触老练娴熟!”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没有大量的阅读作基础,要写出好文章是难以想象的。陈彬辉就是一个典型的“书虫”,每天只要一有空余时间,便会拿起书本,细细品读。

  “不论是散文、诗选,还是小说,只要它们的文字是质朴的、真实的,都是我喜欢的。”一旦捧上一本书,陈彬辉便常常忘了时间,“书中的内容有时让我欣喜万分,有时让我为之感动,我的自怒哀乐总是与书为伴。 ”如今,每天至少2小时的阅读,已成为陈彬辉的生活习惯。

  你读过什么样的书,决定你将看到什么样的世界。陈彬辉说,他最喜欢的是英国诗人济慈:“在他的诗歌里,无论是绝美的爱情还是催人奋进的激情,都像被赋予了灵魂的呐喊,从心灵上引起我的共鸣,更从生活中找到影子。济慈告诉我,什么是诗歌的极致!”

  “不忘初心,笔耕不缀。”谈及未来,陈彬辉信心满满,“给我十年的时间,我可以在诗里征服自己;我可以大有所作为,听从我灵魂对我自己的指挥。我要奋力挤进伟大的行列!”

  新闻多一点

  部分诗歌欣赏

  风啊!

  你为什么会笑话这棵芦苇会低头?

  它仅是你用蛮荒吹拂的一根野草吗?

  是因为蜜蜂无法攫取它的蜜汁,

  又或者百花丛中它失去芳泽的缘故?

  (且不要管它是好是歹)

  风呵!

  你究竟有多少魅力使寒霜般的天呼呼作响?

  你租赁某种神秘的力量能让万物臣服,

  使云朵在你的趋势下曲意相逢。

  就算你认为这是生命的必过的经历,

  它该被你的风速折断,结束自己的生命,

  也决不用这种韧性去妙技承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